将养老护理人员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1 20:47:21

云南网讯(记者 程三娟) 杨洋委员在《关于将养老护理人员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统一管理的提案》中,呼吁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过程中,规范养老护理人员管理工作。

提案指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全国各地也出台了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过程中,养老护理人员所持的上岗证(或合格证)五花八门,有的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证,有的是由民政部门发证,还有的是由养老机构自身培训发证,养老护理人员短缺和缺乏规范性培训的问题日益凸显。一是培训标准和内容不统一、不规范,养老护理人员的护理技术和水平参差不齐;二是养老护理人员的薪酬待遇不与职业技能挂钩,大多数从业人员待遇偏低,导致人员流失严重;三是由于薪酬待遇低,年轻人普遍不愿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现有的养老护理员文化普遍偏低、年龄偏大;四是服务内容单一,有的仅限于生活照料,缺乏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辅导,一些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对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提案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养老护理人员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统一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标准,统一培训、统一发证,建立养老护理人员的薪酬待遇与职业技能等级挂钩机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职业高中生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