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遛狗“遛”走文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2 09:55:26

随着老百姓生活和居住条件的改善,养宠物的家庭日益增多,然而市民在外出遛狗时,不牵绳、宠物随地大小便等也成为影响人居环境的一大问题。

3月3日,晚饭后记者在香格里拉龙潭公园散步时发现,当地市民遛狗仍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现象,不少市民呼吁“遛狗一族”应做到文明遛狗。

市民外出遛狗时,有些狗会随地大小便,公路边、路灯杆下、公园草丛等成为狗狗们“公厕”。对于狗狗留下的粪便,部分遛狗人置之不理。“公园的草丛里随时都会看到一些狗的粪便,既影响了城市形象,又不卫生。一些遛狗人在遛狗时也没有随身携带纸巾或者胶袋,似乎没有及时清理小狗粪便的打算。”市民江初说。

对于如何处理狗随地大小便这个问题,市民李丽芳说,她每次遛狗时都会让狗先在家里“方便”完,再带狗出去,出门前她都会带上一些纸巾或几个塑料袋,当狗在外面大便时,可以用纸巾包住,再放进塑料袋装好,丢到垃圾桶里。

家住古城的市民拉姆卓玛特别反感龙潭公园不文明遛狗的行为,因为她曾不小心踩到过狗粪便。“我时常都会到公园锻炼,有一天晨练后准备坐在椅子上休息,因为没有注意脚下,结果一脚踩到一堆狗大便,鞋子又脏又臭。”

“有时候一天要清理好几次狗粪便。”城区环卫工人们一边清扫一边无奈地说。发现遛狗人不及时处理狗粪便,她们只能上前略加提醒,有时候还会换来主人不礼貌的回答。对此,她们希望“遛狗一族”能养成文明遛狗的好习惯,及时清理掉自己家狗狗留下的粪便。

记者走访中也发现,不少市民在遛狗时,不论狗的体型大小,遛狗时几乎没有拴上链子的习惯,遛狗人放任狗让其自由活动,在路上东奔西蹿。

对于在公共场所遛狗,大多数市民希望遛狗人能够给狗拴上狗链。带着孩子散步的市民知诗卓玛称,遛狗人放任狗在公共场所自由活动,会对他人造成妨碍。“不管狗温不温和,遛狗人在公共场所都有责任给狗拴上狗链,否则狗走近孩子的话会吓哭孩子,万一狗咬到孩子后果就严重了。上次就有一只狗靠近我家孩子,把孩子吓得大哭起来。”知诗卓玛说。

当前,我州生态文明建设正在深入推进,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养狗人士更要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自律,遛狗时带上“文明袋”,牵好“文明绳”,做一个文明的养犬人,城市的公共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呵护才能越来越好。(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