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群众享受优质医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3 17:40:09

【政府工作报告摘录】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基诺族乡卫生院副院长资艳萍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父老乡亲。

 多年在基层医疗一线工作,资艳萍目睹了很多乡亲因病致贫的痛心案例。“此次居民医保增加,一半用在大病保险上,为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托底’,家乡群众都拍手叫好。”她激动地说。

把群众最关切最烦恼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惠民政策令人感到温暖和振奋。在讨论中,一些住滇委员关注了贫困地区群众就医难问题。

“当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仍然突出,满足不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生活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杨洋参与并见证了云南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的诸多工作。她把聚焦点更多地对准了贫困地区,建议加快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的医疗信息化建设,通过远程诊疗让群众少跑腿,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百姓痛点应成为改革着力点。”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云南省委员会主委杨晓红希望通过加快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来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题。她建议推动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军队、社会各类医疗资源作用,分区域、分层次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流动,鼓励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远程培训等服务。

 杨晓红带来了一份《关于高度重视贫困农村精神卫生健康工作的提案》,针对农村精神病患者增多、基层医院精神健康医生设备缺乏等问题,她建议对各县农村精神病情况进行普查汇总,摸清农村精神病患的基本情况,加大县级精神病专科医疗设备、医生的培训的投入力度,市、县、乡镇建立相应的精神病患者分级诊疗管理防控机制。

“乡村医生直接承担着农村居民基本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健康知识宣传等工作,是农村卫生和健康扶贫工作的中坚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委员呼吁提高深度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待遇水平,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从远程诊疗到建立医联体,从关注贫困群众精神健康到提高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待遇,委员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打通医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贫困地区群众也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云南日报 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