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中心扬风帆
“走出去”,更要“融进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3 17:41:56

《吴哥的微笑》演出现场。
泰国湄南河夜景。

老挝万象华文学校的孩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拥有丰富人文资源的云南,如何助推中外人文交流持续深化,讲好精彩中国故事,成为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2011年,一部“云南制造”在柬埔寨推出的旅游演艺节目——《吴哥的微笑》,成为我国国有文艺院团首个在国外驻场演出的节目。截至目前,已累计演出场次突破2000场,营业收入超2亿元,被柬埔寨政府授予“柬埔寨国家旅游服务贡献奖”,被中国文化部评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典型案例”。中国企业投资、搭台,柬埔寨演员表演,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领略柬埔寨文化之美,真可谓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而“共”,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字,依照“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投集团艺术总监、《吴哥的微笑》总导演陶春看来,《吴哥的微笑》属于纯中国制造、云南制造,通过结合与当地人文环境的互动,体现了中国的“软实力”。云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辐射节点,文化具有重要的前沿性、带动性和辐射性地位,承载着重要使命。只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才能让“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文化‘走出去’的脚步已经迈出,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是让文化真正地‘融进去’,在情感上产生共鸣,才能把富有魅力、具有时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传播出去。”

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一带一路”上,“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永子创始人李德章传人、永子制作秘方掌握者——李国伟代表认为,围棋是中国国粹,是中华民族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永子”是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文化瑰宝,是我们珍贵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品牌。“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文化体育品牌,深度挖掘永子所蕴含的文化、旅游、体育和经济价值,有利于丰富中国文化的品味和内涵,塑造和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让世界各国人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的精髓。”

李国伟表示,“永子”文化不仅是云南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随着文化的交流,以“永子”围棋文化为载体,“永子”将成为传播中国   文化、云南文化的重要名片。

用开放与创新的战略眼光审视云南的发展,当有另外的格局与景象。

在全国人大代表、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眼中,推动文化“走出去”需要继承传统,还要发展创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文化的有效对接。“通过文化创新,打造并形成富有特色又形式多样的文化精品。”范永贞表示,为此,我们要在“请进来”和“走出去”中培育、创新品牌文化产品,注重利用创新的传播手段、载体,传承“一带一路”文化精神,为云南对外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软实力”与硬支撑。

从国际的视角来看,“教育”是“五通”的基础,特别是“民心相通”的基础。

“民办教育在优质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实行‘走出去’战略,可以进一步发挥民办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孝轩表示,“高等教育机构的跨文化沟通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所体现出的国际化、全球化,教育的交流和融合对于今后这些相关国家的高等人才培养,让他们不仅有技术、懂汉语,同时也充分的体验和认同中国文化,这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方面关系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云南日报记者 杨之辉/文 杨峥/图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