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县战马坡村安居乐业日子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3 17:44:04

战马坡村白水井村民小组的新房。

“这个春天里,全部村民都能住上安居房。”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战马坡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苏毅开着皮卡车带记者在几个村民小组间穿行,只见一栋栋小楼拔地而起,不少村民正在收拾美化庭院,准备搬入新居。去年以来,全村共有791户村民新建住房,一个崭新的拉祜山寨跃然眼前。

战马坡村共有1200多户村民,几乎都是拉祜族。由于山区基础设施滞后,群众劳动技能缺乏、内生动力不足,直到去年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近500户。随着国家不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安居房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覆盖,去年华能集团针对直过民族的帮扶项目落地战马坡村,村民住房、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逐步配套,让这个拉祜村寨旧貌换新颜。

在澜沧县政协多年来持续帮扶下,战马坡村合理规划发展增收产业,如今村里的山地立体种植业已初具规模。全村以海拔1350米和1500米为大致分界,形成了河谷地带以种植坚果、咖啡为主,甘蔗为辅;中间地段以种桑养蚕、百香果为主,甘蔗为辅;高海拔以茶产业为主,草果、核桃为辅的特色农产业经济带布局。今年,战马坡村还有99户村民加入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示范项目,种植冬季马铃薯900亩;华能集团帮扶村民发展的特色种植养殖项目覆盖所有贫困户。

“村民已实现人均有经济林果3亩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近5000元。”苏毅信心满满地说,住房有了保障,又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年贫困群众就能实现脱贫,未来拉祜群众安居乐业,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民族简介

拉祜族是云南特有民族。我国的拉祜族总人口为485966人(2010年),居于云南省的有 475011人,占拉祜族总人口的98.6%。云南的拉祜族主要分布在澜沧江西岸,北起临沧、耿马,南至澜沧、孟连等县,其中澜沧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其余分布在澜沧江以东的景东、镇沅、景谷、宁洱、元江、墨江、江城等县,以及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等地。

拉祜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现代拉祜族使用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文字。

拉祜族的主要传统节日有春节、葫芦节等,其中春节最隆重。春节,拉祜语称为“扩尼哈尼”。拉祜族过年分为大年、小年,大年是从正月初一至初四,初九日至十一日过小年。

(摘自云南民族宗教网)

云南日报 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