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招商合作局:出台实施意见支持迪庆招商引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5 10:35:22

省招商合作局:出台实施意见支持迪庆招商引资

香格里拉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及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云南藏区招商引资步伐,提升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引商发展效能,2018年1月,省招商合作局正式出台《关于支持迪庆藏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了支持迪庆藏区招商引资工作的7项具体措施。

根据迪庆州情,省招商合作局将从提高思想认识,统筹招商引资工作布局;围绕重点产业,补齐招商引资工作短板;实行重点倾斜帮助,拓展招商引资工作渠道;构建联动机制,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出成效四个方面,向迪庆藏区招商引资工作给予倾斜指导。同时,在推进迪庆招商引资大项目的包装推介、省级重点项目督导、加强人才培训、拓宽引资信息渠道和“走出去”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帮助。

重点帮助支持措施包括7项具体内容:

一是根据迪庆藏区招商引资工作现状、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实际和未来发展方向,结合迪庆特有的优势资源、产业布局,向迪庆帮助或提供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招大引强难、项目落地难的措施办法,为迪庆招商工作找准找实发展空间。

二是准确指导迪庆产业招商政策的整合运用,围绕高原特色重点优势产业,帮助迪庆藏区做好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发包装工作,不断提高迪庆招商项目开发的深度和质量,补齐迪庆招商引资工作短板。

三是强化对迪庆州省级重点招商项目的定期督导和协调保障工作,在核定省级督办项目时,适当加大向迪庆州的督导工作力度。对引进全省新增世界500强企业的,参照相关政策给予迪庆藏区招商工作经费支持。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症结分析、跟踪协调、分类指导、难题破解等帮助,尽量使迪庆州签约项目实现按期履约、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投产,推动重点项目得到实质性进展。

四是充分运用省招商合作局在重大项目包装工作等方面拥有人才、技术、智库等优势资源,采用定期组织迪庆招商工作者跟班学习、外送培训、组织州内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迪庆招商干部队伍的培训指导,提高迪庆招商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帮助迪庆建造一支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知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招商人才队伍。

五是按照迪庆藏区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充分利用省局掌握的投资信息资源,帮助联系有实力的企业与迪庆开展重点产业项目对接,争取促成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到迪庆投资落户。

六是在省招商合作局组织的赴省外招商或参加国内外投资洽谈等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安排迪庆州相关人员参加,并支持迪庆组织招商推介小分队“走出去”参与招商推介和对外宣传交流。从2018年起,每年由省招商合作局出资安排并协助组织一次云南藏区专题招商引资推介活动。

七是加强对迪庆州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指导,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另外,省招商合作局与迪庆州人民政府已建立关于迪庆州招商引资工作联动机制,具体由省招商合作局区域处和迪庆州商务局牵头负责具体事务。同时,省招商合作局支持迪庆州商务局建立驻昆招商引资联络机构,并给予提供办公场所等相关保障,帮助迪庆拓宽招商引资信息渠道,搭建更好的对外交流平台。

(云南经济日报 记者 和茂文)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