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卫芝平凡人生的幸福秘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5 13:11:40

◇央金拉姆

不同的人对幸福有着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认为拥有财富就是幸福,有的人觉得健康才能幸福,还有人会说幸福就是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尽情地挥洒汗水。对于生活在偏远农村的少数民族妇女余卫芝来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和谐家庭是幸福,用一颗真诚的心侍奉老人是幸福,努力让喜欢读书的孩子在校求学也是幸福。”总之,在她眼里,平凡中也可以创造、享受幸福,平凡才是真人生。

余卫芝是维西县攀天阁乡工农村兵丁下组的一名普通妇女,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她从小深受农村文化熏陶,养成了勤劳善良、坚韧不拔的品格,她用勤劳、朴实和宽容书写了一段精彩的幸福人生。

勤劳致富干劲大

余卫芝刚成家时,由于家里人多地少,日子过得十分艰辛。面对生活窘境,余卫芝没有消沉,没有选择离开。为了一家人的生计,1995年,夫妻俩考虑再三后决定养羊。

当时,当地还普遍存在慵懒观念,大家都过着有一顿就吃一顿的穷苦日子,可余卫芝不同,她始终坚信,幸福生活是苦出来的。她每天起早贪黑,无论是料理家务,还是干农活、养殖羊,都是远村近邻人人夸赞的好能手。随着羊养殖规模的逐年扩大,家庭收入也日渐增加。有了一定的积蓄后,余卫芝又发展起肉牛养殖,现在年收入有两万多元,看着家境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余卫芝难掩心中的喜悦。

心存孝念 孝敬老人

对余卫芝而言,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每天给婆婆喂饭喂药、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无微不至地给予关怀。生活中,婆媳关系十分融洽,从来没有吵过嘴、红过脸。“偶尔,婆婆因为一些事会跟我闹脾气,我就让着她,忍忍就过去了。”余卫芝说。

孝敬老人长辈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因素,余卫芝总是尽责尽孝,每当看到婆婆的笑脸,余卫芝如同吃了蜜糖一样的甜。她认为只要为了家庭幸福和美,付出再多艰辛都值。

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余卫芝有两个乖巧懂事的女儿,目前正在读高中。

过去,深受传统观念影响,当地鲜有人上学读书。可余卫芝心想,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自己去得最远的地方也就是县城,想到女儿如果不读书就会跟自己一样走不出大山。因此,她一心供孩子们读书识字,鼓励她们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

乡亲们见余卫芝教子有方,时常向她“取经”。余卫芝说:“农村人要想走出大山,走出贫困,读书是唯一的出路。”“教育孩子就是要言传身教,父母做好表率是关键。”

余卫芝的生活很平凡,但她用辛勤、真诚和坚持创造了平凡中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