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勤劳和智慧创造幸福生活的赵润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8 14:52:19

    赵润菊从小就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1999年7月,初中毕业的赵润菊以良好的成绩考入云南省畜牧兽医学校。当时家庭困难的她为了完成学业,每周日和节假日都到餐馆打零工,找点学费和生活费。她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在昆明读书的日子里,不仅掌握了畜牧兽医专业知识,而且懂得了这样与命运抗争的道理: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幸福生活要靠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来创造。

    2002年7月,赵润菊完成了学业,她选择在外打工。在昆明读书期间,赵润菊曾经到昆明市华曦畜牧业集团公司实习。赵润菊吃苦耐劳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受老板赞赏。老板说:“你毕业后就到我的公司工作吧。”赵润菊的到来受到老板的欢迎。刚开始时,赵润菊在集团公司的一个分厂从事养殖技术工作。由于赵润菊忠厚老实,工作勤奋,成绩显著,次年,老板赋予赵润菊更大的责任,赵润菊既担任分厂技术员又做分厂财务工作。担子重了。赵润菊的干劲更大了。很快,赵润菊成为集团公司的骨干。赵润菊和爱人赵品活也是在昆明市华曦畜牧业集团公司相识、相知、相爱的。共同的追求,共同的境遇,使他们走在一起,终身相许。“夫妻俩是公司的技术骨干。2006年8月,他们俩作出一个重要决定:向公司提出辞职,回乡创业!公司舍不得这两位业务骨干,不同意他俩的辞职申请。这样一拖又一年。直到第二年,公司才批准他们的辞职申请。

    在谈到为什么要辞职时赵润菊说:“我们在昆明务工,工作生活条件都比较好,但就是没有‘根’的感觉,我们没有城镇户口,没有医疗、养老等保险。如果有了小孩,就学怎么办?如果年纪大了,养老怎么办?如果病了,医药费怎么办?从长远角度考虑,我们只有选择回乡创业这条路。”

    2007年6月,赵润菊和爱人回老家举办了婚礼。婚后,他俩用3000多元钱将家里的牛圈改造了一番,建起了一间简易住房和一间雏鸡脱温室、一间饲养室。赵润菊夫妻俩利用在昆明务工时的人脉开始了雏鸡购销生意,并与供货商达成购销协议。供货商按期将雏鸡托运到维西县城,然后再由赵润菊夫妻俩到县城把雏鸡运到嘎嘎塘进行脱温处理。最后运往附近村寨销售。维西县妇联在得知赵润菊艰苦创业的情况后,到实地进行考察,决定为赵润菊提供“贷免扶补”资金支持。

    赵润菊夫妻俩和他们爱情的结晶组成了一个美好和谐的家庭。在创业的过程中和平时的生活中,他们总能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虽然都是些平凡的小事,但它就像催化剂使他们的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在这个家庭里,虽然他们个人的性格、爱好、志趣会有所不同,但是却极少出现矛盾,夫妻俩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的文明家风。

    创业的日子是艰辛的。次年,赵润菊有了小孩。为了不耽搁生意,赵润菊每天早晨4时起床,跟丈夫一起将雏鸡装进笼子里,之后将雏鸡背到公路边,等到租用的拖拉机到来时再将雏鸡装上车。天还没亮,赵润菊背着未满周岁的幼儿已经赶到攀天阁农贸市场卖雏鸡了。她的丈夫则忙着在家里饲养雏鸡和给新进来的雏鸡脱温打疫苗。世界上没有白流的汗。赵润菊和丈夫这样艰辛的付出一天天改变着他们的命运。2008年,赵润菊夫妻俩用赚到的钱买了一块宅基地,结束了下无寸土的日子。2009年,赵润菊夫妻俩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养殖场和三间住房。

    乡亲们都说:“赵润菊的好日子是苦出来的,是拼出来的。”确实,赵润菊盼望的好日子已经到来了。去年一年,赵润菊的养殖场实现纯利润6万多元,小卖部收入1万多元。照理说,赵润菊可以松一口气了,但赵润菊并没有停下艰苦创业的步伐,她不断地通过努力扩大养殖场规模,更新养殖设备。“如今,我们家有了一辆小型货运车,做买卖更方便了。”乡亲们都说:“赵润菊是一个舍不得闲的年轻人。她做生意讲诚信,做人做事讲良心。我们的牲畜病了,她免费为我们治疗,邻里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