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五棵树”扮靓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1 09:24: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近日,香格里拉市人民政府下发《2018年“种五树增五效”推进“百万林”工程工作方案》通知,就今年造林绿化工作作出总体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善生态、发展经济;乡村主导、群众参与的基本原则,根据《香格里拉市“百万林”造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2018年每个乡镇造林绿化1866亩,种植树木10万株,全市共计造林绿化20526亩,种植树木110万株。通过实施一系列造林绿化措施逐步实现“种五树增五效”的工作目标。

——种经济树,实现产业增效。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依托各乡镇气候、地理、资源等条件,把经济林木作为振兴乡村和促农增收的一项主要措施,根据不同乡镇、不同区域,选择商品价值高、市场竞争力强、适应性强、丰产性能好的经济树种,重点种植花椒、核桃、苹果、油橄榄、软籽石榴、桃子、青刺果等经济林木,使荒山变绿、闲田出产,种出特色、种出亮点、种出实惠。

——种退耕树,实现脱贫增效。

把退耕还林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和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加大向上汇报和争取力度,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落实好生态效益补偿各项政策措施,真正把退耕还林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借助退耕还林政策机遇,有效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真正体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种护路树,实现安全增效。

围绕建设“四好”农村公路,结合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在全市农村公路两侧开展植树活动,重点选择生长快、易成活、抗性强、病虫害少的乡土树种,在逐步形成“路在林中、人在绿中”绿化新格局的同时,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率,全力打造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生态的公路通行环境。

——种义务树,实现文明增效。

结合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组织好春、秋两季义务植树活动,动员全市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和广大群众承担起植树造林的义务,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引导广大市民自觉成为绿化山川、绿化城市、绿化乡村的参与者、践行者,让植树造林成为全民参与的共同行为,以实际行动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高全民绿化意识、文明意识。

——种生态树,实现环境增效。

围绕建成全国藏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目标,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促进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河长制工作,全面加大义务植树、人工造林力度,进一步美化、绿化生活环境。充分发挥好基层林工站、生态护林员、森林公安等力量,保护好现有的森林生态资源,真正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