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林业局产业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1 09:36:2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罗利彬) 日前,州林业局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到格咱乡纳格拉村扶贫点对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据悉,自2015年以来该局以长期产业发展及短期见效产业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纳格拉实施了多个扶贫项目,投入的项目资金主要涵盖林下产业领域、森林生态领域、党建领域。通过几年的努力,纳格拉村各项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核桃产业、花椒产业、果苗产业种植面积已超过200亩,重楼种植基地超过25亩,重楼基地管护站一幢;羊肚菌栽培试点面积达80亩。部分产业项目发展周期长,为贫困村产业远景规划,有效保障了贫困村能够长期脱贫不返贫的目标。

结合纳格拉村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中幼林森林抚育项目,贫困户通过参与项目实施,工资性收入实际增加0.2万元以上,经过抚育后森林发育优势明显,长势优良,在提高贫困户直接收入的同时保护了森林资源,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生态双效益。

纳格拉村种松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资金通过乡财政全部落实到位,并由乡党委政府、村委会按照相关文件和规定进行施工,现主体结构已完工,部分装修已完成,竣工后,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

该局协同相关各部门多措并举通过一系列的产业扶持、政策性补助、自主创业等方式相结合,开拓了扶贫攻坚的良好局面。纳格拉村贫困户原有74户,通过三年的扶贫攻坚工作后,经过重新识别,退出和剔除60户,保留建档立卡户14户,按计划实现全部脱贫。

通过此次“回头看”工作,对林业扶贫项目全面摸底调查,清楚干了什么,明白干得怎么样,计划还要干什么,为全局开展扶贫攻坚理清了工作思路,并教育全体党员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海拔高觉悟高,缺氧不缺斗志”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同时要强投入、重实效,不仅要看好“林子”,还要管好“钱袋子”,以林业资源优势为依托,加强林业扶贫资金监管,不断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让项目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