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若乡:抓实基层党建 筑牢组织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3 09:47: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2017年,德钦县霞若乡党建工作始终围绕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这条主线,抓基层打基础,选好配强基层班子、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该乡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霞若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霞若乡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主业意识,推进责任始终扛肩;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建立完善各种工作制度,制定完善《霞若乡党委会议制度》,全年主持召开5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负责人汇报党建工作情况10次,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健康开展。

坚定践行“三严三实”。强化担当意识,推进重难问题解决,认真开展村级组织管理12341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方案。霞若乡党委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扶贫攻坚产业建设相结合,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围绕7个行政村都有“合作股份经济”的目标,依托扶贫攻坚产业项目和资金,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合作股份经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乡已整合投入扶贫产业建设资金968.37万元,完成了7个村的“集体经济”建设工作。强化创新意识,推进品牌深化拓展,着力打造91个小组特色党建“一村一品”,让村级党建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霞若乡党委结合本乡实际,制定《霞若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组织9名党员及村干部参加迪庆州藏区村干部素质与学历“双提升”培训班学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实施“五个工程”,建立查找和解决问题长效机制,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学做改”,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

促进党建扶贫“双推进”。乡党委把党员帮扶结对子工作摆上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全乡精准扶贫户实际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帮扶对象、落实帮扶任务。通过水利设施建设、基层政权阵地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易地集中安置等项目扶持带动,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农田水利主线工程全覆盖,活动场所修建一新,村内环境更加整洁靓丽,住房困难贫困户有安全稳固住房住。另外,发放2017年霞若乡基层党员带领群众致富贷款120万元,用于支持和鼓励党员在种植业、养殖业等各领域先行先试,带头创业致富。全乡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参与扶贫数据入户调查核实、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系统录入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确保了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同步推进。

深入推进基础党务工作规范化,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霞若乡党委高度注重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组织新党员参加培训,并建立完善党员基本档案;严格排查处置不合格党员,认真督查各村总支书记工作,及时督查更新完善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各项信息,据统计,2017年全乡共计发布民情速递971条,党务公开193条,更新“三会一课”记录332条,更新交纳党费记录7603条。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