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致富增收路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7 10:41:0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政策措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农村集体经济铺就农民增收路子。

   近年来,在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市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初显成效,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安排该市扶持资金1000万元开展试点工作。为全面做好香格里拉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市人民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的香格里拉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印发了《香格里拉市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在全市各乡镇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让广大乡村领导干部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把试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任务来抓好抓实。2016年共计投入扶持资金1800万元(包括香格里拉市级各部门整合资金800万元),2017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共计投入2000万元(包括云南省级扶持资金1000万元和滇沪合作项目资金1000万元),在各级共同努力下该市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市11个乡镇62个村都有可持续经营发展的集体经济组织。

   发展“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全市62个行政村(社区)中,49个行政村(社区)有集体经济收益或实施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占79.03%,13个行政村(社区)无村级集体经济,占20.97%。以股份合作项目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部分无集体经济的村(社区)安排了2560万元的项目资金,发放了800万元的致富贷款。

   发展养殖业项目,采取“公司+党组织+农户”或“合作社+党组织+农户”的活动模式。

   通过发展壮大集体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取项目等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总之在市委市政府各级相关部门各乡镇共同努力下,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大力资金扶持,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为我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