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推进“八大工程”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30 10:18:41

香格里拉网讯 今年,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采取工程式推进、项目化管理、清单制落实的方式,加快推进主题教育工程、干部队伍建设工程、基层党建巩固年建设工程等“八大工程”建设,巩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建立基层非公产业党委,着力补短板、抓规范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主题教育工程。开发区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让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思想精髓,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决落实州委八届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作用、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把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好的作风确保取得好的效果。

干部队伍建设工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全面彰显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位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更加准确地识别和评判干部,真正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上来。坚持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并举,加强对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提高引领和推动开发区发展的能力。把培养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党外干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进一步完善干部考评体系,着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创造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基层党建巩固年”建设工程。在巩固完善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持续打造一批基层党建新品牌。突出抓好支部建设,依托开发区28个党支部,提升组织力,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着力扩大先进支部增量,加强后进支部整顿,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科学精准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做好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知识群体和“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实施农村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一轴四轮”主要职责,推动农村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在“两新”组织,继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推广完善“1+N”园区党建模式。在机关事业单位,强化党组领导责任,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深化机关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探索研究基层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四强”型带头人队伍。

宣传品牌建设工程。进一步讲好开发区故事,提升开发区形象,打造有特色的宣传品牌。同时,深入推进思想理论建设,狠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围绕强化组织、提升质量、保障实效,不断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提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效果。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云岭先锋夜校”“微党课”“千名干部下基层促脱贫保稳定”等载体创新理论传播形式,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坚持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管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积极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深入宣传报道开发区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中的新实践、新经验和新作为。对外宣传要围绕”全力打造工业经济核心区、龙头企业集聚区、休闲康体度假区、开放和谐示范区“的定位。

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工程。以优良作风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鼓励担当作为,加强机关管理,认真整治少数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特别是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紧盯新时期“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主要作风效能问题,狠抓“责任分解、部署安排,督查推进、问题化解,问效问责、考核奖惩”闭环管理,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持之以恒抓落实,力促各项决策部署快落实、真落实。针对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两个责任”、“四种形态”深化落实工程。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深刻剖析近年来开发区“两个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切实解决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和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将“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对落实“两个责任”失职渎职、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村组和部门,按照问责条例,严肃问责。进一步细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积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在开发区逐步形成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破解“四风”禁而不绝的问题。

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工程。坚定维护政治纪律。切实抓好各项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确保中央和省委、州委政令畅通、一贯到底。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确保民主集中制执行到位。大力推进政治生活规范化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用好《支部工作纪实手册》,着力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服务发展凝心聚力工程。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确保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惠民政策。 (开发区管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