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应文明祭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1 09:58:07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人们以各种方式祭奠先人、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然而,笔者发现以往每到清明祭祀时节,烧纸焚香祭奠之风盛行,人们多在大家小巷、路口、农田墓地甚至山林焚烧纸制冥品、摆放水果和烟酒、燃放鞭炮,有的甚至干出为已故先人结冥婚的荒唐事。这种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祭扫方式,不仅影响了社会风气,又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大街小巷、路口、野外墓地、山林等场所焚烧纸制冥品、燃放鞭炮等,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改变这种祭拜先人的陋习,采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种植纪念树、开家庭追思会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要教育广大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高明荣)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