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看法更要有办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0 10:33:41

某机关干部到农村调研扶贫工作时,对当地群众说:“种什么能致富,你们就种什么。”有群众当即反问道:“你说的‘什么’到底是什么呢?”该干部当场语塞,不知如何应对。还有位领导接到下级紧急报告,请示如何处置即将要发生的群体性事件,这位领导指示要妥善处理。结果“妥善处理”变成了错失良机。

时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不少地方和单位都派干部深入基层挂点帮扶,对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有些干部的工作作风不扎实,对基层的问题总喜欢大而化之讲意见、笼而统之提要求,却拿不出有针对性的、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这不仅不利于基层改进工作、谋求更大发展,反而会影响部门机关的形象。

实践是检验工作的标尺,对扶贫干部来说,到基层开展扶贫工作,比谈看法更重要的是找到切实有效的办法,要打赢脱贫攻坚战,空喊口号、大而化之、好大喜功、胸中无数、盲目蛮干不行,各级干部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熟悉掌握当地社情民意,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深入思考、缜密筹划,形成实际可操作的思路,才能既谈出有针对性的看法,又能拿出具体实在、群众接受赞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把爱民之心、为民之责、利民之策落到实处。(鲁庸兴)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