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夕阳红——记迪庆州文化馆俏夕阳艺术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9 09:50:41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退休意味着告别职业生涯的舞台,但是在香格里拉市却有着这样一群中老年人,他们不甘寂寞,或友好交流,同台竞技;或自娱自乐,登台亮相,他们通过歌舞艺术走上了另一个舞台,追忆青春的美好,体验生命的精彩。在节日的舞台上、社区的广场中,到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嘹亮的歌声,欢快的舞步为高原大地喝彩。他们就是迪庆州文化馆俏夕阳艺术团的队员们。

“我们这支队伍平均年龄50岁上下,成员大多是单位离退休干部,也有市民、村民,年纪大的已过花甲,大家都是源于爱好歌舞、锻炼身体自发走到一起来。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队伍一天天壮大起来了,从成立之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超过200人,目前,常年参加文艺活动的城镇居民达100余人。就连一些刚退休的人员也被我们的热情感染,加入到团队的行列。”迪庆州文化馆俏夕阳艺术团团长杨振兰说。

“我自己本身就爱好歌舞,现在退休了没什么事干,加入艺术团也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现在我们都很享受在艺术团的生活,大家有时间就聚在一起跳舞、唱歌、排练,心情好了,身体也跟着好起来了。”团员王耀星阿姨说。

迪庆州文化馆“俏夕阳”艺术团成立2年多来,不仅活跃在州、市各种文艺演出活动中,同时,在团长的带领下走出迪庆,走出云南,将迪庆传统歌舞文化搬上荧幕,推向全国。他们担当着香格里拉旅游文化“使者”的角色,对外宣传香格里拉民族文化风情,展示香格里拉中老年人良好的形象和风采,成为了一到亮丽的风景线,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从2015年至今,俏夕阳艺术团参加各类大型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20多次,屡获殊荣。2017年7月,迪庆州文化馆“俏夕阳”艺术团受北京“盛世夕阳红”的邀请,赴香港参加“文化中国 情动香江 中华文艺邀请赛”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由她们表演的合唱《永远的香格里拉》荣获一等奖,舞蹈《吉祥的弦子》荣获三等奖。当天的文艺比赛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6个节目参赛,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实属不易。

就在刚刚结束的丽江纳西三多节民族广场舞大赛上,这支队伍代表迪庆香格里拉参赛,经过层层角逐,从众多文艺团体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长青组金奖第一名。

迪庆州“俏夕阳”艺术团自成立以来,队员们一直坚持精心编排节目,辛勤努力排练,以歌舞文化为载体,对外宣传推介香格里拉的民族文化风情,展现迪庆州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发挥余热的魅力风采。(施晓琳)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