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的新生活——记宏达金牛集团董事长助理陈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0 10:39:06

▲ 陈源参加政协迪庆州十二届一次会议。

在香格里拉市的90后中陈源名气很大,集留学归来、迪庆州政协委员、宏达金牛集团董事长助理于一身。“我们是‘创二代’,但不想做‘富二代’,要用新的理念,实实在在做事,回报家乡。”陈源说。

陈源给人的印象是邻家女孩、十足学霸。从州民中毕业后,她到厦门大学主攻哲学和经济学双学位,后又到美国丹佛大学主修市场营销。“我生活在一个开明的家庭,可以无拘无束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陈源说:“人一生最大的荣幸,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把它做好。”回国后,她先到云天化联合商务上班,后去城投民族文化公司就职,这些经历提高了她的视野,大大丰富了阅历。值得一提的是,香格里拉坛城文博中心申报唐卡吉尼斯展出世界纪录时,她担任全程翻译官,加深了对香格里拉多元文化的了解。

2016年,陈源父女有过一次深夜长谈,父亲邀请她回乡创业。迪庆民营企业的长足发展,支柱产业的培育,让她看到了希望,便决定接受父亲的“招安”,放弃省城的优越生活,回乡参与宏达金牛集团的管理,担任董事长助理。

宏达金牛集团有宏达大酒店和藏鼎公馆等实体,资产3千多万元,员工80多人。陈源说,要做的事情很多,她先从基层的餐饮管理做起,首先尝试对两个酒店餐饮环境进行改造。在藏鼎公馆,她打造了扎西德勒包房,造价在10万元以内,期间学会了电工、木工流程,也掌握了独立财务知识。改造后的包房民族特色浓郁,得到客人的好评。接着,为迎合时尚年轻的顾客群,她又对宏达大酒店的餐厅进行改造,扩大餐厅空间,加装植物墙。“我们选用环保板砖,从淘宝网上选购桌椅和吊灯。”陈源主张一切从生态环保出发,改造出一个轻松的就餐环境。大餐厅也从传统的桌餐制变为自助小火锅套餐。重新开业后,外国朋友占了一半客源。

陈源的另一个标签就是头羊意识突出。她说,参与酒店的管理工作,就要对得起那么多员工家人沉甸甸的期望。成为领头羊,你就要牺牲自我。不能懒惰,因为大家都看着你;不能气馁,因为团队会跟着你的节奏;不能迷茫,因为你是掌舵人。为了完成宏达“致力于将生态健康的食材带到大家的餐桌上”的理念,陈源走访了巴珠、南姐洛、翁水、尼汝等村组,认真筛选食材。陈源透露:“宏达牦牛肉供应商是18年以上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始终坚持质量第一。”一次,她和父亲到巴珠,看到村子里到处翠绿,河边有传统水磨吱吱转着,于是带回了巴珠水磨面,研制出“陈光书水磨粑粑”,大受客人欢迎。又有一次,她看到乡镇种植的玫瑰颜色很深,原因是日照充分,花青素高于一般食用玫瑰。于是,陈源又主导开发出宏达玫瑰花饮,成为2017年夏季的爆款。

酒店营运方面,陈源采取小组模式,对员工的生活起居、工作流程都作了详细的规划,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她搭建了小组制的公司电商开发机构,预算好开发资金,让员工提出设想,按策划一步步去实现。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她们的团队收购小中甸镇的菌子、上江乡的辣椒,用邓诺的湖盐,制作出藏鼎牛肉、藏鼎菌产品。去年10月,柜台销售达3千多瓶,网上销售3万多瓶。

作为州政协委员,陈源的第一个提案《关于纳帕海湿地保护紧迫性》,获得优秀提案。2017年底,她又参与提出了集体提案《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若干政策措施落实的建议》。一些同行问,作为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为什么关注环境保护。她认为,生态环境是迪庆的金字招牌,保护好了各行各业才有发展的基石。今年上半年,陈源参与迪庆州青年家商会筹备,“我们有100多名会员,成立筹备组后,从会员中选举理事,再到成立商会,大家都要提出自己的主张,通过一场场竞选,产生商会的领导班子。”陈源说,有创业志向的年轻人,要有一个交流的平台,共同团结进步,做大各自的事业。(高剑平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