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将着力推进“救急难”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2 09:56:4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记者从州民政局了解到,2018年,民政部门将继续推进“救急难”工作,加大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自然灾害的救助力度,健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应对“救急难”的能力水平。

一是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冬春生活救助资金分配下拨、发放使用的监管和救灾物资管理,掌握冬春款物的使用及救助情况,提高救灾款物的使用效益,全力完成2018年至2019年度冬春荒资金分配下拨工作。

二是提高各县(市)具体工作人员对灾情管理系统的操作水平,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救灾物资台账管理清楚明了。

三是按照防大灾、备大灾、救大灾的要求,通过进一步明确灾情上报时限和具体要求,保障灾情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建立救灾信息共享机制,主动加强与防汛、抗旱、气象、国土、地震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及时沟通灾害预警信息。

四是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加强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增强全州人民防灾减灾意识。

据了解,2017年,我州遭受了冰雹、洪涝、泥石流、滑坡、雪灾等自然灾害,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据统计,全州受灾人口93619人。农作物受灾3407.336公顷;民房倒损250户1558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5193万元。全州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灾情,以保民生、保稳定为重点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灾情一线,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发动群众做好生产自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困难,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据统计,2016年冬至2017年6月,全州共救助66928人,共投入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300万元。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