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贫困群众在产业价值链上获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7 09:02:58

前不久,维西县保和镇精准扶贫农特产品销售中心开始营业,开通了无公害食品从生产基地到消费者餐桌的直通车,织紧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产业链条,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并通过落实帮扶措施,使建档立卡户在产业价值链条中获益。

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实践,是培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众所周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是农业产业价值链上的弱势群体,受观念落后、技能缺乏等因素影响,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他们会掉队、会落伍。

如何才能确保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在产业价值链上不落伍、不掉队呢?

我们应坚持这样一条原则: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主体是包括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在内农民,绝不能把农民丢到一边,更不能让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掉队。

为了确保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不落伍、不掉队,维西县在实践的基础上拿出了“五个紧跟、三个紧扣”的好思路、好办法。 “五个紧跟”即:“扶贫资源紧跟建档立卡户走、建档立卡户紧跟能人走、能人紧跟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紧跟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紧跟市场走”;“三个紧扣”即:紧扣扶志,激发内生动力;紧扣扶智,提高综合素质;紧扣扶制,积极探索和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构建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多种发展模式,系紧了企业(公司)、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链条,与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在产业价值链中获益。(杨洪程)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