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青年企业家“1+5+5”精准帮扶农村贫困青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7 10:31:1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为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的积极作用,近日,共青团迪庆州委、迪庆州青年商会决定开展“1+5+5”精准帮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青年活动。

据了解,活动帮扶对象为全州14至3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青年,帮扶时间为2018年4月至2020年12月。帮扶措施以扶志、扶智为重点,通过有效精准的资源链接,突出“自我造血”和“雪中送炭”两个关键,开展产业投资、就业支持、创业辅导、思想引导、关爱帮扶五项帮扶行动,帮助贫困青年开辟脱贫致富门路。

做好产业投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青年企业家将发挥自身对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比较熟悉的优势,因地制宜地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提出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指导贫困乡村结合实际推动贫困青年融入产业链,积极在我州特色产业培育进程中有效开发资源、有效投资,真正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带动贫困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做好就业支持。青年企业家将通过各自的资源平台,发挥优势,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青年学习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增强贫困青年就业能力,支持贫困青年在本公司、本企业实现就业;帮助贫困青年实现外出就业,增加贫困家庭工资性收入。

做好创业辅导。青年企业家将为农村创业青年介绍经济形势,解读创业政策,畅谈创业体会,帮助农村青年拓宽就业创业视野,理清思路,树立正确择业观念。鼓励农村青年培育“崇尚创业”和“投身创业”的意识,在农村的广袤天地大显身手;在资金项目、技术培训、科技服务等方面向贫困青年提供帮助,帮扶对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创业意向的青年;通过电商培训,依托电商途经实现创富增收;做好资源链接,帮助他们拓展当地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强贫困家庭的经济收入。

做好思想引导。青年企业家通过电话联系、实地到访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在思想上对贫困青年进行开导、做好引领,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树立自强、自立意识;消除以吃低保、戴“贫困帽”为荣的思想,促使他们摒弃“等、靠、要”思想,让他们从思想上拔掉穷根,逐渐树立起“我要脱贫”的志向,坚定“我能脱贫”的决心;教育引导农村青年在勤劳致富上做标兵、在乡风文明上做榜样、在感恩奋进上做示范、在生态保护上走在前面。

做好关爱帮扶。青年企业家每年去帮扶青年家中家访一次,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对因疾病或失去劳动力导致无经济来源的贫困青年捐资捐物,从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