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整体推进情况良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7 15:50:5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近日,记者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交叉检查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维西县以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调整、人事薪酬、医保支付等为重点,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取消以药补医”“分级诊疗”“提升服务能力”“病员满意度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取消药品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该县卫计局于2015年10月29日出台《关于县人民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的通知》,维西县人民医院于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去年8月16日,根据《迪庆州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同步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对涉及维西县人民医院的护理类、诊查类、会诊类、抢救类、注射类、手术类、床位费及中医费用共计93个项目价格上调,同步降低了97个收费种类的价格,并于去年8月25日起以调整价格实行收费。调整后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构建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补偿机制。维西县人民政府从理顺医药服务价格体系、加大财政投入、节约运行成本入手,建立了三方共担的长效补偿保障机制。2015年11月1日全县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后, 2017年度,县医院减少药品收入约270.16万元,取消药品加成后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以及医院加强核算、节约运行成本等多方共担。去年各级财政对医院的投入已足额落实到位,共落实补偿资金280万元,其中,包括公立医院改革中央财政补助260万元及省对下转移支付20万元。

规范诊疗行为,控制费用不合理增长。县医院规范了诊疗行为,杜绝不合理检查及治疗。进一步健全完善医院费用控制制度。县医院医务科、护理部、感控、药剂科等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基本医保目录外药品使用率、使用量和销售金额居前列药品(高值耗材)、药占比、次均费用、参保人员负担水平、住院率、平均住院日、人次人头比、手术和择期手术率等指标的监控,每月10日前通过云南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数据采集平台上报相关工作。

降低群众看病的医药费用。县医保部门推行总额控制、总额预付等复合型付费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疗临床路径管理、开展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不合理医药费用得到有效控制。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同时向患者发放满意度问卷调查,患者对医院改革的综合满意度达到94.2%。

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县人民医院自开展临床路径工作以来,将单纯性阑尾炎、单纯性疝、结核性胸膜炎、肝硬化腹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肾盂肾炎、异位妊娠、卵巢囊肿、股骨干骨折、肱骨干骨折十个病种纳入临床路径管理。2017年度共完成7个病种67例患者,患者得到优质服务,减少资源的浪费,减少康复的延迟。同时加强普外科、妇产科、创伤外科、检验科等重点学科的建设。

强化内部绩效考核管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维西县医院进一步完善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服务效率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机制,将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实行院科两级管理和科室二次考核分配,加大科主任考核管理力度,科室负责人考核与科室考核直接挂钩,进一步激发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医院杜绝不合理收费、控制药品收入、材料收入和检查收入,遏制患者费用的过快增长,降低医保资金风险。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