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三举措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0 09:37:2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采取三项措施,大力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的特色优势,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打造香格里拉特色民族医药旅游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完善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该市着力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提质增效”工程,加强中医科(民族医学科)和中药房及综合服务区建设,提高本地区中医、民族医优势病种诊治和综合服务能力。大力推广中医非药物疗法,充分发挥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到2020年,全市将实现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提供10项以上、村卫生室提供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2名中医类别医师和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的目标,为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

二是促进中医药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该市积极鼓励本地区中医药、民族医药企业利用现有的中药材生态种植、民族医药产品和旅游资源,打造具有香格里拉特色的中医食疗、中医药文化、民族医药文化体验等养生保健项目,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健康旅游。

三是鼓励发展中草药种植加工。该市充分利用国家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成果,做好地道中药材优质种苗的培育基地建设和高质中药材品种的保护工作。配合农业科技、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引导困难户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等多种方式开展中药材种植,推进精准扶贫。到2020年,力争在香格里拉市辖区建成1-3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