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河柱党总支第二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2 10:10:17

既要说给群众听 更要做给群众看

在党员活动日里,第二支部党员在示范基地听专家讲解百合高稳产技术。

“我们共产党员既要说给群众听,更要做给群众看。”4月12日,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党总支第二支部党员在示范基地里劳动,支部书记李正坚边劳动边对身边的党员说。“今天,和继泉专家来这里指导我们种植无公害百合高稳产技术,大家一定要好好学,种好示范田,干出样子来,带着群众脱贫摘帽。”

第二支部所覆盖的老鸦树村民小组离县城只有5公里的距离,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自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支部与社干部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了产业脱贫思路:“依托区位优势,打好‘餐桌牌’,发展以糯山药、百合为重点的绿色食品。”在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该村建起183个蔬菜大棚,完善了灌溉设施,占地面积76亩。基础设施改善了,但怎样种好大棚,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又成了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第二支部想出了办法:由支部书记让出一个大棚作为示范基地,利用党员活动日搞好培训、种植和田间管理。

“我们村的糯山药每市斤12元,百合每市斤30元,大家都愿意种,但就是质量和产量搞不上去。现在,支部建起了示范基地,我们可以跟着学习,太好了。支部组织活动我们都参加,平时不懂的东西,我们就向党员致富带头人请教。现在,我掌握了糯山药、百合的高稳产种植技术,质量和产量都上去了,收入也跟着增加了。”村民李金花的话表达了老鸦树村民的心声。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老鸦树“餐桌牌”越来越响亮,尝到甜头的老鸦树群众种植无公害蔬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老鸦树村民小组种植糯山药210亩、百合80亩、弯脚葱(老鸦树特产)51亩,覆盖所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

“我们的糯山药、百合亩产值都在13000元以上,弯脚葱亩产值在2万元以上。照这样发展下去,我们村如期脱贫摘帽没有问题。”支部书记李正坚满怀信心地说。(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