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三个引领”夯实农村基层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7 11:58:2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靖萍) 德钦县在推进“基层党建巩固年”工作中,突出政治引领、规范引领、服务引领,以实打实的行动促进农村基层党建,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实施政治引领行动,铸魂补钙强队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装头脑,在“固魂、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把团结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抓农村基层党建的头等大事,深化“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推进“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采取“流动党校”送教下乡、实体党校集中轮训等模式,组织农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月以来,依托县委党校教学资源,举办8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脱贫保稳定”专题培训班,组织5219名农牧民党员、435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轮训,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增强藏区农牧民党员、村组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把力量行动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组建46个工作组,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逐村逐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把党对藏区倾注的特殊关怀和支持讲充分,把群众生活水平加快提高的事实讲充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共识,凝聚推动藏区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正能量。

实施规范引领行动,夯实基础增活力。德钦县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的目标,全面开展农村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制定“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流动党员管理、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工作操作规程,推动支部工作纪实制度,推行支部活动纸质记录、电子记录“双记录”工作法,既要将工作痕迹记录在《党支部工作纪实工作手册》上,又要将工作照片、会议签到表、会议记录扫描件等资料上传到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县委组织部通过现场督查与远程督查、线下督查与线上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实时督查农村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构建起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及时记录、实时督查的新常态,有效防止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倾向。开展“解困除难验成效”活动,推进“红旗支部”创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专项工作,对全县435个农村支部开列突出问题清单923个,采取挂图作战、督导整改、对账销号的方式推进问题整改,着力补齐支部工作短板。

实施服务引领行动,解困除难聚人心。开展以“组织联建、扶贫联推、责任联带、帮助理清思路、帮推产业发展、帮扶困难群众、促党员作用发挥、促干部作风转变、促农村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帮三促”活动。62个县直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建”,按照“目光投向基层、心思放在基层、感情贴近基层、资金倾向基层、项目支持基层、脚步深入基层”的工作要求,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到1.1万户农村群众家庭访贫问苦、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帮助解决产业发展、资助困难学生、扶残济困、就业技能等700多个实际问题和困难。持续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促脱贫保稳定”活动,按照“一村一队、每队5至7人”的规模组建43支农村扶贫工作队,常年扎根一线助力农村精准脱贫。依托信息化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充分运用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将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需要解决的服务事项纳入综合服务平台办理,让网络代替群众跑腿办事,开通了党群为民服务“直通车”,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