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羊拉精神 书写为民篇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4 09:27:22

——德钦县羊拉派出所先进事迹(下)

● 程志开

救助流浪汉并详细了解身份情况。

群众送上锦旗感谢民警对自己的帮助。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一点在云南边远山村羊拉乡民警身上就有生动的写照。建所40多年来,一代代羊拉派出所的民警扎根大山,以服务和保障群众安全为己任,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书写了一段段为民服务的绚丽篇章。

我们是群众信赖的人

2017年7月的一天凌晨两点钟,雨水正噼里啪啦地敲打着窗户,结束了一天值班巡逻的民警鲁茸丁争在值班室的床上躺下,准备小憩一会儿。突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鲁茸丁争立即起来接听电话。一位妇女带着哭声说:“我女儿病了,需要到州医院就医,请派出所帮帮忙吧!”

群众的事无小事。鲁茸丁争立即向所长顿珠培楚汇报情况,顿珠培楚了解情况后马上安排民警送人去医院。羊拉的公路一到雨季到处落石、塌方,民警带上锄头等工具连夜出发,迅速将孩子送到州医院救治。由于送医及时,经过救治后小孩康复出院了。小孩的母亲此里拉姆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表达自己的真诚谢意。

时至今日,甲功村鲁农村民小组村民尼玛对民警帮助他家找回牛的事仍心怀感激。

2017年10月24日,尼玛家的4头牛放出去后就没有回家,他自己跑遍附近的山野也没有找到。这可急坏了这位农村大叔,4头牛对于一个普通农户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这是他家辛苦几年积累的一点财富。第二天凌晨5点,又累又急的尼玛在绝望之时想到了派出所民警,抱着一丝希望请求他们的帮助。

警情就是命令,民忧就是动力。值班民警接警后立即请示教导员品楚,听取汇报后,品楚立即安排警力前往尼玛家了解情况。在详细询问牛的具体特征和平时放养路线后,民警安慰他不要着急,表示派出所一定会全力帮助寻找。

6点钟,天还未亮,民警就开始上山搜寻,中午时分,他们终于在距离尼玛家7公里处的村道旁将4头牛找到并交还给尼玛,看到失而复得的牛,尼玛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我原以为他们工作那么忙、事情那么多,顾不上帮我找的,没想到他们派了3名民警帮我上山找牛,他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尼玛说。

派出所副所长和春强是一名出生在维西县塔城镇的纳西族汉子,2015年到羊拉派出所工作,主要负责茂顶村的社区工作。一开始,他不会说藏话,与群众沟通交流很困难。为了服务好社区群众,他常驻村里的警务室,并经常深入群众,一边了解社情民意,一边慢慢学习藏语。如今,他已经能听懂群众说的藏话,也会讲一些常用的句子,与群众沟通和交流方便多了。

多年来,羊拉派出所的民警和其他社区民警一样没有周末,因为这里山高路远,很多群众从家来到派出所办理业务时都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为了不让群众白跑腿,民警们只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群众办事,有时候晚上9点,办证窗口还挤满办事的群众。

民警曹世星深有体会地说:“今年春节,我和所长顿珠培楚留所值班。除夕当天晚饭后,我打了一盆热水,刚刚把双脚泡进水中按传统习惯洗个“好运脚”时,院子里来了一位群众,说要办身份证,照一下相,我只好擦干脚上的水,给上门的群众办事。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每一件小事都是羊拉派出所民警服务人民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