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张清单”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4 10:36:46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王靖萍) 2018年,德钦县以突出特色、贴近实际、科学具体、量化细化为根本原则,把强化党建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工程来抓,进一步加强责任分解,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县直机关工委书记、“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县委教育工委书记5张责任清单,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多轮驱动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理清工作职能,解决“谁来抓”的问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条主线,按照“巩固成果、深化措施、突破难点、全面提升”的工作基调和“12341”的工作思路,将省、州、县重点工作、常规工作、创新工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保稳定等工作分解到各党(工)委,要求党(工)委根据各领域工作职责职能不同,结合实际列出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清单,并逐项分解到党(工)委班子成员,着力解决党建工作隶属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实现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促使各基层党组织树立目标意识。

明确工作事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明确各党(工)委抓党的思想、组织、队伍、领导班子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工作指导、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党组织作用发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5+X”、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员积分制管理、党费收缴等方面工作作出规范,实现“一问题一措施”,进一步理清抓的范围,着力补短板、扬优势、强基础,使基层党建各项工作目标化、具体化、有形化。

落实工作责任,解决“怎么抓”的问题。按照科学安排、精准有序、常态推动、稳步提升的工作目标,要求各党(工)委书记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护核心·心向北京”“解困除难验成效”等主题教育活动,理清、理顺“责任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研究,明确各项工作的落实时间、完成时限,精准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防止走过场、有遗漏,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研究部署、督查推进、分析研判、考核评价、述职评议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指导力度,提高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