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革命老区纪念碑落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4 11:29: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5月12日,维西革命老区纪念碑落成典礼暨“5·12”暴动69周年纪念活动在文昌宫隆重举行。维西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县直各相关单位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学生代表及当地群众近200余名参加仪式,共同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自2014年4月23日维西县被省委、省政府确认为云南省革命老区县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2017年决定在维西自卫队成立旧址、“5·12”暴动商议决策地“文昌宫”修建维西革命老区纪念碑。纪念碑于今年5月全面建成,碑体为全青石打造,高21.5米,四面宽3米,碑体正面篆刻9个金色大字“维西革命老区纪念碑”均高1米左右,寓意着维西革命老区精神永放光芒。纪念碑正面篆刻碑文共有835个字,简练介绍了维西为反抗封建领主的剥削压迫和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寻求自由和解放不断抗争的光辉历程。

维西革命老区纪念碑揭碑仪式分外庄严隆重,参加升旗的全体人员肃立行注目礼。活动上,维西县武装解放活动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耕同志以及州县相关领导为纪念碑揭碑,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各界代表向纪念碑敬献鲜花。最后,全体人员参观了纪念碑雕塑。

据了解,维西有悠久的革命历史,1801年至1937年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全县各族群众一直坚持求翻身、得解放的反抗斗争,先后爆发过5次大规模的农民抗争起义。特别是在20世纪4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维西播下的革命火种以星火之势迅速蔓延。1941年,中共云南省工委派杨湛英同志回维西开辟党的工作。1949年1月23日,维西农民自卫大队成立;2月底,中共维西地方党总支委员会成立;5月12日,中共维西党组织率领农民自卫大队举行武装暴动,宣告维西解放;9月,维西农民自卫大队纳入解放军战斗序列,编为滇桂黔边纵七支队三十三团三营,继续英勇捍卫和巩固了新生的民主政权。

一直以来,维西县各族群众始终把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当作宝贵的精神财富,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注重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强化红色文化的教育和宣传,铭记老区历史,珍惜老区荣誉,继承老区传统,发扬老区精神,自觉凝聚了推动维西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后,维西县将围绕新建的革命老区纪念碑,修建革命历史陈列馆,逐步把“文昌宫”公园打造成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主题公园,进一步结合革命传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推进红色旅游发展,努力以革命老区建设的实际成果,告慰先烈,激励后辈,教育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