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担当 扎实履职尽责——奔子栏司法所工作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4 11:58:36

跋山涉水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深入田间地头处理解决矛盾纠纷

近年来,奔子栏司法所经常主动深入基层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利益问题,争取第一时间排查纠纷、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处理,始终把公正公平、全心全意为民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老百姓满足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生态等方面要求和需求。

4月13日早上9点,从奔子栏司法所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才到60公里外的土地纠纷现场,双方当事人已到达现场。工作人员立刻进行调解,双方情绪非常激动,又吵又骂甚至快要发生肢体冲突;司法所工作人员让当事人冷静下来并认真耐心听取当事人陈述,根据该纠纷涉及的情况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解释说明,反复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劝导疏通。下午15时,调解成功 ,在当事人协商自愿的条件下签订协议书并签字画押,而且双方进行了土地边界确认。

为解决这起纠纷,奔子栏司法所用了10个工作日,入户走访及现场了解相关情况,才把两家亲戚之间长达五年多的纠纷成功化解。化解之后两家70多岁的两位老人终于对视笑了,激动地说:“今后我们两个终于可以坐在一起聊天啦!”

看到这一幕,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们觉得一切付出、努力、艰辛都是值得的。当天,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们走访了该村的两名社区矫正人员,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身体状况以及思想动态,回到司法所的时候已经过了晚饭时间。

司法所负责人说:“虽然司法所的工作很累、很杂,常年累月工作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风里来、雨里去,可以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能够为老百姓一次次地化解纠纷、解决困难,让老百姓的合法权益及时受到维护、让老百姓能够在家口门口解决问题、办到事情,我觉得值。”

在基层政法机构体系中,司法所是基层政法组织机构之一,它与公安派出所、法院派出法庭共同构成我国乡镇(街道)一级的政法体系,成为中国基层司法运行机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体系中,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成员单位,处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担负着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刑释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指导管理参加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基层依法治理、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交办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

奔子栏司法所一个小小的平台,始终发挥好熟悉民情、懂得法律、身处基层的优势,真正做到了农村通向法治的桥梁、法律到群众的通道、农村普法依法治理的载体、化解民间纠纷的调节器、建设和谐社会的润滑剂,真正做到了解群众之所难,排群众之所忧,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可及点赞。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