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两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8 10:02:56

风雨无阻入户核对信息

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大雨

今天一早,驻村工作组刚到美光村支独小组,就下起了雨,风雨无阻,驻村工作组按原计划,分组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刚开始还好,几户人家离得不远,越到后面雨越大,一户离一户又那么远。翻山越岭、过稀泥地、一会上山一会儿下山,从地的这头走到那头,鞋底粘上的稀泥可重了,感觉鞋都快被扯掉了。鞋底粘上稀泥到稀泥走掉再到粘上再被“洗掉”,我都没落后,紧跟着队伍前行,每到一家,耐心说明此行目的,用通俗的话语把国家的扶贫政策讲解给村民,并完成信息的核对和图片采集。空闲之余,与村民拉拉家常,这里的村民大部分是傈僳族,在工作中我基本用傈僳语和他们交流,大家都会说:“太好了,这样好交流”。

午饭后,村总支书记本想让我们休息。但工作队员都说,还是坚持把今天的原计划做完吧,因为只有下雨天,老百姓才有时间都在家休息。就这样,为了不耽误农民朋友的时间,我们还是冒雨坚持把余下的工作做完。

(州妇联驻美光村工作队员 余丽梅)

“回头看”掌握贫困户的动态情况

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晴

5月15日,尼史村组织全体挂包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精准贫困户开展“回头看”相关工作。

在走访入户之前,驻村工作队召集所有挂包干部就此次入户走访的主要任务进行详细交代,说明入户的目的和意义,就如何填写《户排查表》《贫困户明白卡》等进行业务培训和填写说明,强调入户注意事项。随后,所有挂包干部对照“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入户走访贫困户,详细询问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子女受教育、就业务工等情况,并一一填写《户排查表》《农户疾病筛查统计表》《贫困人口外出务工需求情况》等,同时,根据贫困户相关情况认真梳理填写明白卡,向贫困户讲解贫困户自2015年来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使贫困户知晓政策、明白政策,并与贫困户一起分析其致贫原因,共同探讨脱贫途径,为贫困户脱贫摘帽出谋划策,鼓励贫困户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摘帽。

此次入户使挂包干部全面掌握贫困户的动态情况,及时发现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国玉英)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