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木高村拉古直村民小组精准扶贫工作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0 10:33:57

初夏时节,大山包围的香格里拉市上江乡木高村拉古直村民小组绿色葱郁、鸟语花香,一条洁白的水泥卫生路在庄稼和林木遮蔽下时隐时现地环绕山间,崭新的楼房,平整的道路,幽雅的环境,置身在这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丽画卷中,记者深刻地感受到精准扶贫工作给大山深处的村庄带来的强劲脉动和美好变化。

关于路的话题,很多拉古直村民心中有着太多难忘的记忆,拉古直村民小组隐藏在大山深处,距村委会约8公里路程,村民进出和所有物资全靠人背马托,不要说建筑材料,就连日常用品成本也很高。当时,一袋水泥驮运到村里成本已高出两倍多。大山像一张无情的巨手阻挡着这里的一切,通路成了几代拉古直村民最迫切的愿望。20世纪末,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民投工投劳,通过没日没夜的奋战和艰苦努力,终于修通了一条进村土路,路虽修通,但一直处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态,要是遇上雨季,还时常出现塌方等现象,另外,公路等级低,质量差,弯路多,每年都会出现多起车祸,死伤无数。

“要致富先修路”。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拉古直村民小组的交通牵动着香格里拉市政府办、市水务局等挂包帮单位和村“三委”、工作队员的心,大家的共识是:拉古直小组要脱贫,首先要突破交通“瓶颈”,彻底改变群众“出行难”问题。

2015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拉古直小组进村公路进行了改扩建,修通了全长6公里的水泥硬化路,“通路百业兴”,交通极大地改变全村人出行难问题,点亮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托起了全村人的新希望。

沿着干净卫生的水泥路前行,崭新的民房掩映在绿树丛林里,村民小组长次志华正在打理刚种植的药材,两栋重新装修的房屋崭新整洁,庭院里的鲜花在暖阳下盛放。“精准扶贫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政府给村民扶持建房费,极大地改善了我们的住房条件。”次志华高兴地说。

村民阿喜贵说起住房的改善时脸让洋溢着激动之情:“我家原先住在一栋80年代修建设的简易房里,修建新房是我家多年的梦想,如今,在政府扶持下,我家盖了新房,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据介绍,开展精准扶贫以来,拉古直村民小组实施改水、改厕、改路、改灶、改房,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建起村组活动室、村民议事室、文化娱乐室等硬件设施。36户群众得到了政府3万至5万元的建房扶持资金,家家户户盖起了漂亮的新房,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外,在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引导和扶持下,该村打破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利用独特的气候优势,在荒坡野林见缝插针式地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林木,让荒山变金山,重楼、白芨、当归等药材成为富民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陈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