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五个抓实”推动“生态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09:05:26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洪程) 自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维西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与“森林维西”建设紧密结合,“五个抓实”推动“生态脱贫”,实现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双赢”。

一是抓实新一轮退耕还林脱贫。该县抢抓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机遇,做好“产业发展脱贫”和“生态补偿脱贫”文章,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退耕条件的土地纳入退耕范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二是抓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脱贫。实现“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四统一,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895.96万元。三是抓实建档立卡户生态护林员脱贫。该县积极争取生态护林员指标,利用中央财政资金购买劳务,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切实增加贫困人员收入,确保按时完成“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任务。四是抓实经济林产业脱贫。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山区林业发展模式,依托木本油料经济林基地项目建设,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核桃、漆树、青刺果、花椒等经济林产业,实现群众稳定脱贫。去年以来,实施完成木本油料基地建设1.2万亩,项目涉及4个乡镇,组织实施木本油料提质增效项目2万亩。五是抓实发展林下经济脱贫。结合林权制度改革,引导发展林下立体林业和循环经济,培育林下产业,鼓励贫困户种植续断、当归、秦艽、木香等中药材,提高林地利用率。完成核桃园林下中药材基地建设5485.8亩3678.83万株,总投资424.69万元。

在实现生态建设脱贫一批的同时,维西县生态建设跃上新台阶,森林覆盖率达76.29%,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6%左右,大气pm2.5达标天数100%。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