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镇四举措抓实脱贫攻坚回头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09:14:2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张燕) 为全面整改落实省委第15脱贫成效考核组反馈问题,找准脱贫攻坚工作短板,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连日来,维西县保和镇严格按照维西县对“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的要求,结合该镇实际制定并实施了包括“一制度、两组织、三包干、四覆盖”的四项举措,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为如期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一制度”:即为压实挂包帮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充分调动挂包帮部门的资源优势和力量,保和镇制订下发了《保和镇挂包帮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规定挂包全镇8个行政村的29个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目标任务,要求挂包部门每月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包村、挂包户开展农户访谈、完善户档、整治内务、政策讲解等工作,以干部的真心真情唤醒群众的脱贫自信心和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制度》还明确要求在每月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所有挂包部门都要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共同协商解决存在的困难和发现的问题。

“两清单”:为做实“回头看”工作,保和镇主动认领考核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直面短板,以不气馁、不回避的态度,开列了两份整改清单。据了解,第一份清单即保和镇从6个方面12类37个问题开列了《保和镇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及整改清单》,将37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第二份清单即从“看贫困户、看就学、看因病致贫户、看房、看致贫原因、看增收目标及措施、看村、看挂包帮干部作风、看政策落实、看脱贫成效、看档案、看产业”12个方面为各村开列了开展“回头看”工作清单,形成了全镇一盘棋,方法一致性。

“三包干”:在此次“回头看”的基础上,保和镇要求挂包帮部门干部按照《联席会议制度》要求,通过镇村两级业务培训后,每月深入挂包农户,做到三包干。一是户档资料完善包干,以系统纸质表、入户核对、村级业务员审核、系统录入修改、归档的方法步骤,做到农户手册、明白卡及系统三表统一;二是群众满意度提升包干,以拉家常的方式,逐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相关扶贫方面重点政策,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三是推行“四美”创建包干制,该镇以整治家庭内务为突破口,以传帮带形式改变群众生活陋习,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四覆盖”:以“12看”为标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的“六·十”标准,通过驻村工作队员、村“三委”入户全覆盖、挂包帮部门入户全覆盖、班子成员包村入户全覆盖、督促检查入户全覆盖做到“四个全覆盖”,逐户核准房屋、教育、医疗、产业、收入等关键指标,做到农户信息真实准确,致贫原因真实精准,帮扶措施真实明了,确保实现“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全面提升”目标。

据保和镇党委负责人介绍,为开展好“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专项行动工作,该镇每星期定一个主题,要求机关干部利用双休日,带着手册、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主题入户访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目前已完成两轮访谈,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