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发改委五举措稳定物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5 10:58:32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央金拉姆)今年以来,州发改委从五项举措稳定物价,为促进全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美丽迪庆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完善价格调控机制。继续贯彻落实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价格目标强化与相关部门在粮、油、肉、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调控工作,研究制定重要储备物资的轮入和出库价格,共同做好货源、运力组织、调度投放和应急保障等稳价惠民工作。我州今年确定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3.5%以内,2018年第一季度为2.2%,价格变动属正常范围内。

   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菜篮子”、粮油盐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价格,及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做好价格形势分析研判,研究提出调控政策或提出临时价格干预的措施及建议,为建立市场异常波动应急处理机制提供保障,截止4月底,采集各类价格监测数据26期,上报信息728条,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落实价格保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我州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达到启动条件时,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启动、价格补贴及时发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加强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市场巡查力度,重点巡查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场所,密切关注粮油、肉蛋、蔬菜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诚信定价,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加强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利用迪庆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的“价格与收费信息公开”专栏,全方位的宣传价格政策法规和相关价格信息,同时以12358价格投诉举报平台为载体及时有效解决价格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对价格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