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会“说故事讲政策”的文化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1 09:42:30

仲夏时节,走进维西县白济汛乡永安村后山村民小组,只见洁净平整的水泥公路横穿村落,一幢幢富有傈僳族特色的楼房错落有致地坐落于道路两旁,一块块农田分布于房前屋后,玉米、蔬菜、山药等作物长势良好,一派生机盎然。

建在村口后山村民小组精准扶贫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的墙壁上,一幅幅生动的宣传画俨然成为该组一道靓丽的乡村美景。

活动场围墙内墙用一幅幅具有傈僳族特色的墙画,生动展现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用图形、文字等展现了党关于扶贫路上不让一个民族掉队、撸起袖子加油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相关论述。

围墙外墙用8幅画展现了精准扶贫工作从政策宣传、精准识别、理清制定发展思路和具体帮扶措施到实施帮扶项目、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脱贫增收目标、扶贫成效及合作社分红等环节,墙画以精准扶贫工作队员、村“三委”成员、致富能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开展工作的照片为原型,让群众直观了解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和精准扶贫工作队员所开展的工作。一幅画一个故事,一面墙一个主题,其间,有村民熟悉的人物、有村民得到的实惠和正在实施的项目,让群众一目了然,明明白白……这就是永安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三委”结合该村实际制作的文化墙。

“去年,我到江苏宿迁参加了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培训会,交流讨论时,我提出了‘怎样解决贫困村日益美化的人居环境同村民仍旧落后的生活习惯之间的矛盾’的问题,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各种解决方式。” 南方电网公司迪庆供电局驻永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雷雨说,去年11月,他被派到永安村驻村,看到在国家和帮扶单位扶持下,村民住房、道路得到不断改善,收入不断提高,但村容村貌及家庭卫生仍然脏乱差。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和村“三委”联合迪庆供电局团委、乡妇联、村小组妇女组长组成巾帼志愿者挨家挨户帮助永安村群众整理家庭内务,但仍旧无法长久保持,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村民陋习。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