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一个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5 09:07:42

——记祉逆种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创办人李选

● 杨洪程

建档立卡户领仔猪。

5月26日早晨,夏日的暖阳照在傈家山寨维西县保和镇兰永村上兰永村民小组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上。79户贫困户来到维西县祉逆种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生猪养殖场领取仔猪。稗子洛村民小组精准扶贫户李文生第一个领到仔猪,他紧紧握住李选的手说:“老庚,太感谢你了!在你的帮助下,我们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今年我们家一定能摘掉贫困帽子。”

李文生的老庚李选是维西县祉逆种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办人,“祉逆”傈僳语是行善事、做好事的意思。“我把公司命名为祉逆是为了圆一个梦。这个梦就是用勤劳的双手创业,带着更多的父老乡亲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李选说。

李选的梦也正是李文生的梦。李文生家有4口人,父亲70多岁了,还有一个30出头的儿子患有精神病,一家人就靠李文生夫妻俩种几亩薄地度日,日子过得紧巴巴。用李文生的话说就是:“谁不想过上体面的日子,但我们家负担太重了,没有过上好日子的经济来源,穷得叮当响,人前人后,我们很没有脸面。”去年3月,李选创办的公司给李文生家发放了8头仔猪,并承诺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李文生只需要按照要求养好猪就行了。到12月中旬,公司按照市场价格收购了李文生家的8头肥猪,支付收购款16000元。“我们家从来没有一次性收到这么多钱,我们两口子都乐坏了,现在可以拿出一部分改善住房条件啦。”李文生说。

像李文生一样,2017年,李选创办的公司免费为68户贫困户发放了176头仔猪,价值9万余元,并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当年,回收贫困户肥猪144头,支付收购款24万元。今年,李选将分两批为建档立卡户发放仔猪,累计发放210头。目前第一批已经发放完毕,第二批将在8月份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公司通过精细化管理,养殖的无公害猪肉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获得了利润。去年,公司出栏肥猪1700多头,营业额200多万元,获利31万元。我把利润的一部分用来扶贫济困,实现带领群众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的愿望,我觉得这样很有意义,也很满足。”李选说。

发放仔猪当天,兰永村“三委”、祉逆种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与群众简单座谈交流。会上,李选用他的人生经历激励贫困群众自强不息摘掉贫困帽子。“大家都知道,我上小学三年级时母亲就去世了,我因贫而失学,10来岁就放猪、放羊、干农活,很苦。后来,我到外面打工学到了一些经验,带着家乡40多名群众到省内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再后来,我承包了小工程,赚了一点钱,日子才一天天好过起来了。总而言之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我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大家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李选的话引起群众们的共鸣,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兰永村党总支书记胡志莹说:“父老乡亲们,李选经理自己过上好日子还不忘大家,回乡创办公司,免费为大家发放仔猪,带着大家向贫困宣战,我们要像李选一样苦干实干,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过上体面日子。大家有没有决心!”

“有!”79名贫困群众异口同声地响亮回答。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