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藜麦铺筑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5 09:12:35

群众领购藜麦种子。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茂文) 近日,听说藏龙集团公司要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委会发放藜麦种子,一大早,来自全村各村民小组的380多名藏族群众就兴致勃勃地等候在村委会院子里,盼着藜麦种子的到来。

等待间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起种植藜麦的话题来。有人说,没想到种植藜麦会有这样的好收成。也有人说,种植藜麦是我们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要是再早些年在我们村推广种植就更好了。

10点30分左右,村委会副主任喊道“请大家静一静!静一静!种子拉来啦,赶快把门口的车辆让一让,让皮卡车进来。”顿时,村民们都拥到大门口,摆开了夹道欢迎的阵容,把皮卡车迎进院子里。等车停稳后,没等谁指挥,便你一件、我一箱地忙着把种子搬下车。短短几分钟,40多件藜麦种子就整齐地搬放到指定位置。简短的分发准备过后,村委会副主任又站在一条高凳上高喊道:“现在准备发种子啦,请大家别拥挤,排好队,家家户户都有份,只要上报了面积的,都会领到相应数量的种子。”话音刚落,村民们立刻排成长队,有的拿着户口本、有的手持身份证,有秩序地依次登记、核对、领购。

来自联合村吴古村民小组67岁的精准户知诗大妈领到种子后,认真聆听藏龙集团陈技术员对于种子怎么管理,怎么播种,要注意哪些事项的介绍。她说:“去年我们家种了一亩多藜麦,但开始不知道会有这样好的收成,结果,因管护不好,被猪牛糟蹋了一些,最后才卖了1000多元钱。今年,我儿子早就花2000多元钱买来了铁丝和角钢,把地都围好了。今年我家计划种上2.5亩藜麦,今年的收入又有希望了,真的十分感谢政府。”

一旁名叫齐学谷的63岁藏族老汉也高兴地说:“我家也是精准贫困户,去年在公司引导下种了2.5亩藜麦卖了7750元钱,今年我还要种这么多。”

据藏龙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尚志介绍,去年,该公司在联合村运用“公司+农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科技”的运营模式,培育推广藜麦种植项目,通过试种,比较成功,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也比较高。今年,公司计划在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小中甸镇、建塘镇,德钦县奔子栏镇和佛山乡大面积推广藜麦种植。据所填报计划种植的数据显示,总面积为3720亩,带动农户3100多户(其中,精准户516户)。公司向农户收取每亩(按400克种子计算)240元的种子成本价,其中一半(120元)由政府补贴,农户只需支付其中的一半(120元)就能购买到到相应数量的种子了。另外,对各乡镇未脱贫出列的精准贫困户,农户需支付的种子费用将由公司来补贴,不用交一分钱也能领到相应的种子。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