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人大代表把脉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5 09:46: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余丽芹) 5月28日至29日,维西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省、州、县人大代表视察保和镇、白济汛、康普、叶枝、中路、维登等乡镇脱贫攻坚工作。

两天里,视察组深入维西县保和镇老河柱村视察蔬菜产业及人居环境提升,白济汛乡永安村视察产业培育及农产品销售模式探索,康普乡视察易地搬迁,叶枝镇视察拉波洛村集体经济运作及文化产业探索情况、梓里村体验文化扶贫工作,维登乡富川村听取循环农业发展思路,中路乡拉嘎洛村视察农产品加工销售运作情况。每到一个点,代表们采取实地察看、个别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相关项目实施情况、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情况,把脉产业发展,问诊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自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维西全县上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认真落实“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全力实施“五个一批”扶贫工程,整合汇聚省州县各级帮扶队伍以及上海、昆明、曲靖等各方帮扶力量推进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呈现“脱贫基础条件不断向好、脱贫效果不断向好、群众脱贫意识不断向好、党委政府脱贫信心不断向好”的良好局面。2017年,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锁定为10176户36024人。被列入国家“三区三州”重点扶贫开发区之后,全县有深度贫困乡3个,深度贫困村44个,贫困村12个。至2017年末,实现贫困人口1254户4509人脱贫,2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4.6%。目前,全县有贫困人口9185户32668人。

代表们认为,取得这些扶贫成效得益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视察中,各级代表聚焦产业扶贫建言献策,认为要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就要产业先行,要通过引进能够相对抵御市场风险的企业和回乡创业人士,大兴产业;要注重培育支柱产业和致富能人,真正把农村的优势产业发展起来,带动贫困农户致富;要扶贫先扶志,注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自发加入到脱贫致富行列中,最终走向共同富裕。要在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同时,加大对群众的教育力度,不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还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营造脱贫攻坚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