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响古箐:神奇的滇金丝猴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7 09:51:06

“红点家”两只婴猴在树梢玩耍,摆出了敬礼的造型。

“咧——咧咧,咧——咧啊(来——来啊)……”

6月13日上午9时多,在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响古箐,护林员余建华像往常一样,一边用傈僳语悠长的调子召唤着猴群,一边把一团团的松萝散挂在树枝、灌木上。

呼唤声未落,林间泛起层层波澜。伴随着“吱——吱吱,嗯——嗯嗯”的应答声,一道道黑白相间的影子呼啸而至。响古箐热闹起来。

“这是兴盛家的吗?”

“那个是红脸!”

“咋不见大个子?”

经过12日下午3个多小时观察,记者们对猴群有点儿熟悉了。

作为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旗舰物种,滇金丝猴在这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呵护,现在一点都不惧怕人类。而在19年前,云南日报的一位记者在密林里寻觅了30天,才远远地和它们打了3个照面。如今,在我们面前,它们翻跟头、玩石头、打群架、秀恩爱……萌得一塌糊涂。

响古箐里的这个猴群,目前有70多只猴子,由11个家庭和1个“全雄家庭(全是雄猴)”组成,11个家庭都因雄猴的名字命名:“红点家”“兴盛家”“春光家”……

“滇金丝猴群体讲究等级,最强大的雄猴组成的家庭成员一般最多,在猴群中的地位也最高。”西南林业大学研究生王春萍正端着望远镜观察猴群。她说,目前这里猴群等级最高的是“红点”家庭,成员最多的雄猴“红点”拥有6只母猴和9只小猴。“红点很会照顾母猴,经常给母猴理毛,而且正当壮年,很有魅力。”

“每个家庭的雄猴都很有个性,勇敢的,体贴的,严厉的,温柔的,但是它们的共性是能保护家人,足够聪明,能找到足够的食物,制定安全的行走路线。”护猴20多年,余建华看到许多争当一家之主的雄猴所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勇于挑战、从不言败的品质。

在王春萍看来,一只雄猴从组建家庭到生育子女成为家长的经历,就像是男孩到男人的蜕变过程。“我刚开始观察的时候,雄猴‘帅哥’虽然组建了家庭,但是在猴群中的地位比较低,不管是护林员投食还是猴群喝水,‘帅哥’都不敢靠近,甚至在别的雄猴来挑衅时还会抛下母猴独自跑掉。但自从‘帅哥’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它变得勇敢了,敢于抗争其它雄猴的侵犯了。”

猴群讲究等级,但感情不分优劣,亦如人类社会,真挚的情感总是最能打动人。采访中我们听到看到很多温暖的故事:雄猴“巴吾”(藏语的意思为英雄)传奇的一生,带给人们太多的欣喜与感动;雄猴“白脸”,对老去妻子的一往情深、抱着妻子尸体不离不弃的场景,让人们看到了动物界的纯真爱情;还有不靠颜值靠实力的雄猴“兴盛”,在大雨中把妻女搂在自己怀里的柔情……

从青涩懵懂到骁勇善战再到英雄末路,从孑然一身到妻妾成群再到独自飘零,这是每一只公猴都要经历的猴生。在人类倍加呵护的世界里,滇金丝猴数量越来越多,也成就了雄猴们一个英雄辈出的江湖。

(策划:谭晶纯 执笔:陈创业 摄影:陈飞 参与:云报集团融媒体记者 张莹 普建彬 周柯妤 付兴华 尤祥能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杨劼 迪庆日报记者 吴姗蕙 迪庆州电视台记者 和志荣)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