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顶行为”榜样示范显力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8 10:12:39

德钦县奔子栏镇玉杰村尼顶村民小组是茶马古道滇藏段必经之路,共有12户86人。那里不仅有幽静休闲的田园风光、雄伟斑斓的山川雪线,也有许多被称为“尼顶行为”的感人故事时常发生,激励着当地人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把村子建设得更加和谐靓丽。

尼顶村民小组民风淳朴、村容整洁,邻里团结、文明和谐,生态环境优美,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多次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在尼顶,不论走到哪户村民家里,你都会为他们整洁干净生活卫生习惯所打动,小到一双筷子、一个茶壶、一个水瓢的收纳,大到整栋房屋的外墙、窗户都会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们你争我赶,积极为建设和谐、美丽、富饶的尼顶贡献力量。

青劳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06年退休以后,他义务清扫近6公里的通组道路和村内户外卫生路,12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并种植1000多株苹果树、香柏树等,默默保护着尼顶的生态环境。他经常教育村民要“拥护核心·心向北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尊老爱幼、团结互助,要保护尼顶的生态资源,守护好绿水青山。青劳的做法对村民触动很大,大家都争相学习他默默奉献的珍贵品质,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的孙子单珍品初。“爷爷从不看重眼前的利益和物质的奖励,他的行为是我为人处世的标准。”

现年70岁的次仁卓玛,自2011年底突发脑溢血致半身偏瘫后,她的妹妹和儿子、儿媳就轮流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每年还要带她去几次大理检查身体,一去便是一个月,家里的庄稼无人照管。村民们都知道她家的情况,每逢农忙收获庄稼的季节,大家都自发地到地里帮助他们,7年来年年如此。

在玉杰村,不仅尼顶小组村民团结互助,全村村民都在用行动诠释着守望相助、团结和谐、善美玉杰的真正意义。

通多小组村民斯那曲此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行动不便,家里还有3个老人、1个小孩需要照顾,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丈夫李德光一人身上。“多年来,每逢农忙时节,大家都自发地帮助我收种庄稼,家里有什么难处,只要我请邻居帮忙,他们没有一个人说过一个‘不’字,这份情谊让我深受感动。”李德光激动地说。

无独有偶,布通村民小组贫困户鲁茸义星在妻子病逝后深受打击、情绪消沉,对子女情况不管不顾,也不做劳务,没有经济收入,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布通村党支部书记在多次入户做他的思想工作无果后,便将情况反映给玉杰村党总支。

随后,村党总支将鲁茸义星家纳入建档立卡户,对他给予各方面扶持。经过一年多的帮扶,如今鲁茸义星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变了,家中房屋装修后变得更加明亮,儿子也顺利完成学业就业,发展产业后腰包也鼓起来了。每次见到下乡干部他都发自肺腑地感恩党的光辉政策、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引领,感恩挂包干部的关怀帮助。

此外,玉杰村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动党员群众组成义务巡山队,协同生态护林员定期对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森林资源进行管护巡逻。认真制定村规民约,对项目建设、生态保护、维护稳定、农户卫生、行为习惯、红白喜事等都做了明确规范。

善良、淳朴、文明的“尼顶行为”在玉杰村发挥着榜样的作用,鼓舞更多群众为建设更加和谐美丽的新玉杰不懈努力。(王靖萍)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