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塔城镇中心完小:一堂尊重生命的教育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7 08:34:55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其实鱼儿也是有家的,鱼儿的家就是清澈的河水。如果我们把河水弄脏了,对鱼儿来说,就像我们失去了自己的家。所以,我们应该保护河流,对不对?”

“对!”

“我们塔城镇有着‘鱼米之乡’的美誉,代表着我们的家乡环境好,山美水美。而这些,都是我们的爷爷奶奶爸爸爸妈妈留下的财富,那我们应该怎样传承下去呢?”

“保护环境,不乱丢垃圾。”

 ……

近日,在维西县塔城镇中心完小,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维西分局局长钟泰,正在给5年级3班的学生上一堂生动有趣的教育课。

“2014年,维西分局和我们学校联合建立生态保护教育宣传基地。每年4月,学校都组织学生到响古箐滇金丝猴展示点踏青。同学们对滇金丝猴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离不开维西分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努力。”学校少先队员总辅导员和才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加强,特别是通过学生影响家人,‘小手拉大手’带动家人一起保护生态环境。”和才强调说。

 在学校宣教室的后墙,贴满了滇金丝猴的各种表情照片,背面还有图片说明,照片是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刘莉梅和张继莲拍摄的,同学们对这些照片很感兴趣。通过观察图片,猜测表情代表的情绪,最后印证照片背后的答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在做游戏的同时加深了对滇金丝猴的了解。

“猜猜这张照片是什么表情?”和雪丽拿起一张滇金丝猴张着嘴巴、露出尖齿、目露凶光的照片问同学们。

“它在发火或者发泄不满。”和建国抢答。

“答对了!”教室里响起掌声。

这些照片,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学生了解滇金丝猴的大门。

12岁的藏族女生斯那依追去年跟着爸爸妈妈看了滇金丝猴,她成了猴子们的小粉丝。“猴子们真的太可爱了,我想好好保护它们。”

斯那依追的心声代表着孩子们共同的心愿。

当保护环境和尊重生命的观念像一颗“种子”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我们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小小的种子又慢慢会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守护着白马雪山的蓝天白天、青山绿水。(陈创业 吴姗蕙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