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三峡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脱贫攻坚合作协议,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已投入帮扶资金9000万元,实施安居工程、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生态能源建设等项目,大力帮扶维西县普米族182户701人脱贫摘帽。三峡集团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维西县普米族和傈僳族等“直过民族”群众在同步全面小康进程中不掉队。

" name="description">

三峡集团真情帮扶维西县“直过民族”群众共同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9 14:37:50

○ 张锦明 罗文林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普米族同胞,三峡集团提供资金帮助我们实施安居工程,改造土木结构的老旧房子,重建危房,还发给我们种植养殖补贴,现在房子住着安稳,生产有了经济收入,也增强了我们民族自豪感,真的感谢党和政府!”攀天阁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进新房时对新时代新生活充满了希望。 

作为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迪庆深度贫困核心区域的维西县,由于自然条件复杂、经济发展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发育程度低、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弱等因素制约,贫困人口占全州贫困人口比例达57.95%,贫困发生率高,扶贫开发和抑制返贫的难度大。

按照三峡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订的《支持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维西县认真编制并启动实施《三峡集团帮扶维西县普米族精准脱贫攻坚总体方案(2016-2019)》,项目建设期为4年,将在2016至2019年每年投入3000万元,共投入帮扶资金1.2亿元,用于维西县人口较少民族能力素质提升、安居建设、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能源建设等。截至2018年6月,迪庆州累计到位三峡集团帮扶项目投资9000万元,占规划到位资金的75%。其中2016年至2017年,累计完成三峡集团到位帮扶资金6000万元,分别组织实施完成村内道路硬化83000.5平方米、田间渠系2个、农田改造1个、安全饮水工程2个;发展中药材种植2910亩、魔芋44亩、蔬菜720亩、土猪养殖3210头、土鸡20750只、种植养殖产业特色民居建设1203户;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发展村集体经济2个;新建文化活动室4个、普米族文化展馆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96盏、太阳能热水器404套、畜圈改造298个;村庄环境整治1个、美丽乡村建设1个及种植养殖业适用技术技能培训1746人次等帮扶项目,覆盖维西县永春乡拖枝、菊香,保和镇兰永和攀天阁乡皆菊4个行政村普米族441户18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669户,2479人。通过三峡集团对口帮扶,维西县先后有182户701名普米族群众脱贫摘帽。

“直过民族”是指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云南是我国“直过民族”最主要的聚居区。如何让“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精准脱贫,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直接关系到民族地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也是三峡集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6年3月,三峡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脱贫攻坚合作协议,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已投入帮扶资金9000万元,实施安居工程、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生态能源建设等项目,大力帮扶维西县普米族182户701人脱贫摘帽。三峡集团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维西县普米族和傈僳族等“直过民族”群众在同步全面小康进程中不掉队。

为进一步支持维西县脱贫攻坚进程,巩固提升人口较少民族的帮扶工作, 2018年至2019年,三峡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进一步完善深度贫困扶贫措施,帮扶资金投向将调整至攀天阁乡工农村、岔枝洛村、皆菊村,白济汛乡碧罗村 4个傈僳族直过民族聚居村,进一步实现帮扶资金投向和使用精准,帮扶工作既突出普米族,又关注其他民族,力求达到普米族和傈僳族等“直过民族”群众共同脱贫、共同致富的目标。(香格里拉网)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