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傈僳语志》出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3 10:03:06

香格里拉网讯 (实习记者 吴姗蕙) 近日,《维西傈僳语志》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该书由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编,维西县人民政府、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民族文化研究所、县民族发展研究会协编。

《维西傈僳语志》主要由概述、大事记、专志、附录四部分组成。概述从宏观大势层面记述维西傈僳语总体特色及其与维西汉语方言和中华民族共同语(汉语)的交流融合关系,兼论维西傈僳语与周边其他少数民族语同生共荣、互为促进的情况。大事记纵记维西傈僳语发展脉络及其研究进程。专志采用章、节、目结构谋篇布局,共12章,主要内容包括音韵系统(含同韵字表)、词汇系统(含分类词表)、语法系统(含语法例句)、内外差别、音译汉字、标音材料等内容。附录主要选载音节文、老傈文、国际音标对照表和傈僳语研究相关文章等。全志36万字。

该书的面世,不仅对科学保护傈僳语言文字、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傈汉双语教学发展义务教育和傈僳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有基础性作用,而且对语言学、文字学、历史学、民俗学、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