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搭桥迪庆松茸走向全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9 09:19:50

用快递盒包装,方便了松茸运输、实现了保鲜。

进入7月,迪庆松茸上市。近年来,国内市场对云南菌子需求增多,加上电商日益发达,在网上买菌子十分方便,为采菌者和菌子经营商提供了不错的增收途径。

云南松茸产量占全国松茸产量的40%,迪庆香格里拉松茸占云南省鲜松茸出口量的65%以上,迪庆已成为云南的“松茸之乡”。早在2003年“香格里拉松茸”就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香格里拉松茸生长在海拔3500米的大山里,每年7月至10月,想品尝这一山野珍馐的人们只需在网络上下单,电商就会全程把保鲜的松茸送到消费者家中。

在香格里拉市居住的小璐,依托“电商+农户”的模式,把松茸搬上微信圈,吸引了很多朋友购买,而她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今年雨水来得早、又充足,松茸生意确实不错。我每天在手机上查看下单情况,第二天早上就发货,全国大中城市48小时内都能收到。”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也从“吃到”逐渐转变为“吃好”。小璐说,买松茸的客户广东和江浙最多,上海、北京、成都、湖南也有部分客户。

小璐把松茸送到顺丰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立即把新鲜松茸装入快递盒,打包、贴单、快速运往全国各地。

在香格里拉长大的梅子,已经是第4年做电商销售松茸。她说,香格里拉原生态食材很受外地买家好评,不仅是松茸,还有核桃油、藏香猪、琵琶肉等特产,回头客很多。

顺丰及京东等快递公司抓住松茸商机,专门为松茸设计了保温包装材料,专业高效地保证新鲜美味松茸通过“产地直发”配送模式送到全国。今年,顺丰快递还投入航空仓位资源、全冷链车、固定冷库、移动冷库等设备。为确保产品安全、时效,京东物流定制了一套专属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使用专业化定制生鲜包装,最大程度延长松茸保鲜周期,实现全程控温;建设京东物流迪庆州中转站实现松茸产地直发,通过智能化布局物流网络,减少搬运次数、降低耗损,通过航空运输送达全国消费者的餐桌;还成立专项客服团队,一对一服务。(永基卓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