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党支部“五有五好”创红旗党支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9 09:46:0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李想 扎西) 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达拉党支部以基层党建巩固年建设为契机,围绕“堡垒村”建设要求,积极争创“五有五好”红旗党组织,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把党支部建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有信念坚定的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引领好。支委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旗帜鲜明地“拥护核心、心向北京”。同时,坚持从自身抓起,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牵头制定《组规民约》,形成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氛围,促进班子团结,凝聚起工作合力,在维护藏区和谐稳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有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先锋作用发挥好。一直以来,达拉党支部高度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集中培训,由支部书记带头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同时,全面推进“三培养”工程,把小组中的带头致富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组干部。为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建设,达拉党支部自2014年开始实行支委包户服务机制,由1名支委包保5至7户农户,负责处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调处、政策法规宣传、消防安全、综治社管、事务代办等工作。将环境卫生整治分为国道214沿线和村庄周边两个片区,实行支委包段负责,定期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为全村38户农户提供了摸得着、见得到的服务,群众的满意度成了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有效提升了党员对身份的认同感,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有反对分裂的坚强阵地、社会稳定维护好。达拉村先后整合100余万元资金,建成“党群活动中心”,即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学习教育阵地、休闲娱乐园地、文化传承基地,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十九大宣传栏,党内基本制度上墙、配齐“十有”设备等方式实现了阵地建设“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建立常态化的走访服务工作机制,支委委员经常性到包保农户、僧侣及重点户家中走访、召开座谈会,及时、主动掌握党员群众近况,信教群众思想动态,对困难群众给予帮扶、服务。

有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党心民心凝聚好。以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为着力点,党支部每月确定一天为“支部主题党日”,根据村党总支每月提供的参考主题,采取“支部主题党日+”的形式,开展党费收缴、集中学习、卫生整治、党员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互助群众、走访慰问等活动;针对移民新村群众土地少,容易滋生惰性等问题,2013年起,达拉村积极创建文明新村,把婚庆习俗、房屋建设、环境整治等纳入组规民约,在各类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营造文明新风;与派出所、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迪庆办事处党委开展联建活动,围绕党员素质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法律宣讲等开展活动,有效促进文明、和谐、美丽达拉新村的创建。

有群众满意的脱贫业绩、经济社会发展好。达拉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笔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油牡丹200余亩,2017年实现群众每亩600元的收益。此外,还组织村民学习制作藏族手工艺氆氇,鼓励村民搞运输业、外出务工等,提高经济收入,营造出“比、学、赶、超”脱贫光荣、自力更生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