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做好防汛防灾减灾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4 10:14:2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王瑄怡) 目前,香格里拉市正值主汛期和暴雨多发期,5月以来,该市境内持续降雨,致使各乡(镇)灾害持续增加,防汛工作形势严峻,香格里拉市防汛指挥部早安排、早部署,切实做好该市的防汛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入汛以来,持续的暴雨对该市农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了切实做好2018年防汛工作,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认真分析研究防汛抗旱工作形势,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要求全市各乡镇、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精神,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度,层层抓落实;严格问责制度,加强隐患排查,做好监测到位、措施到位、防控到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灾减灾和安全度汛工作,为确保安全度汛,该市11个乡镇签订了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目标责任书。

据悉,香格里拉市防汛办于4至6月份成立了防汛检查组,该市水务局防汛、水政、水保、安监等相关股室人员参加,不定期对香格里拉市境内的桑那水库、康思水库、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及11个乡(镇)进行防汛检查,并及时下达整改措施,对在建项目进行督查。4月至今,防汛办先后组织了三次对11个乡镇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及各站点进行汛检、巡查、维修工作。结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实际,重点督查防汛抗旱总体预案,市、乡、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水库、水电站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洪排涝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台账,是否认真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记录;是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及相关隐患排查资料,灾情收集整理上报是否及时、抢险救灾工作是否及时等方面的工作。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调查,翻阅资料、查缺补漏相结合的方式,对所开展防汛抗灾减灾工作进行严格的督查,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隐患排查工作,日常巡查检查,确保险情发生时能早发现、早处置、早转移、早避险。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准确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确保防汛减灾各项正令及时上传下达。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信息报送工作,把各类灾害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防汛地质灾害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识灾、防灾、减灾能力。扎实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组织人民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工作,灾后重建工作,确保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截止目前,全市已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值班带班制度,积极储备防汛物资,密切监视汛情、雨情、险情发展动态。同时,各乡镇也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防汛抗洪应急值班领导小组和防汛抗洪抢险应急分队,并不定期全面巡查洪灾动态和进行隐患排查。目前,全市境内8个乡镇道路、农田、民房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无人员伤亡情况。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确保安全度汛,尽最大努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