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驻村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30 09:51:48

我于2017年3月下派到挂钩村燕门乡谷扎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从事扶贫工作。

我原本就是谷扎村众组小组村民,自参加工作后,一直想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庆幸今年能如愿以偿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能为家乡人民尽自己绵薄之力而感到高兴。

自驻村以来,利用工作之余我经常去农户家中坐坐,与他们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所求所需及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村委会反映,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本村居民生产生活水平较为落后,主要依靠种地为生,自产业结构调整后,大力发展葡萄、核桃及药材等产业。葡萄和核桃产业的培育和壮大为老百姓带来了实质性的利益,增加了百姓收入,但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导致有许多农户投入资金不足,作物长势不好,收入逐年减少。为确保老百姓的收入稳定增加,我及时向驻村工作队长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又积极联系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并在葡萄、核桃中后期得到项目落实,前后发放复合肥4次,计70多吨,发放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配套举办葡萄、核桃种植技术培训3期,使全村农户受益,通过项目实施,增加了产量,提高了百姓收入,看到他们满脸笑容,我也发自内心感到高兴。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要更新自己的知识,时时给自己充电,我翻阅了大量关于产业发展增收路子的资料,及时将所学知识传授给百姓,让他们掌握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以便更好的应对气候不利带来的病害、虫害,将损失减到最低。为更好控制病虫害发生,我于5月16日协助县农科局植保站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4盏,加强了农作物的病虫害绿色防控,同时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我也经常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有关精神。

在驻村工作期间,认真学习国家惠农方针政策,耐心向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引导他们转变思想观念,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增收路子,并协助谷扎村“两委”顺利完成今年的两次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使谷扎村精准识别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程序合法、档案齐全,经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开展后,谷扎村现有建档立卡83户364人,其中,保留户5户15人。

总之一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也圆满完成了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农村工作的艰辛和快乐,农村工作任务繁重、周末经常要加班,没有休息时间,为应对各种检查考核,熬夜加班是常事,很难有自己的闲暇时间,然而疲惫之余为之快乐的是在工作过程中,与父老乡亲的关系更加密切了,艰辛付出的努力得到所有百姓的认同,印证了“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不知不觉驻村近1年多了,虽有过争吵、有过委屈,但帮助百姓建设家乡的初心不变,服务基层的初衷不变,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做父老乡亲的贴心人。(青米吾木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