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培训贫困县边疆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3 09:23:58

 

 ▲ 支部主题党日情景演练。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央金拉姆   通讯员 迪祖轩)“群雁高飞头雁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为进一步提高深度贫困“三区三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带领群众致富增收能力,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共迪庆州委组织部、中共迪庆州委党校承办的迪庆州脱贫攻坚暨贫困县边疆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于7月20日至24日在香格里拉市举办,全州19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集中培训,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迪庆藏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航带飞的能力和水平。

 高规格培训  让人受益良多

迪庆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需要一支能力过硬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举办一场高规格、严要求,能看到成效的培训,无疑是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素质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

“一定要把培训班办实、办好、办出成效。”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作了批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勇毅审定培训课程;省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督查指导组具体指导制定方案、参加筹备工作。

州委书记顾琨在审定培训方案时强调:“要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力求把培训做深做细做实。”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王云松指导培训方案的制定,出席开班仪式、结业仪式,并对培训的重要意义和培训纪律等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省委组织部和州委的部署要求,州委组织部认真研究培训细节,周密制定培训方案。在培训对象上,要求全州193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全员、全程参加培训,力求通过总支书记的示范带动,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深入的良好效果;在教学内容安排上,每一堂课程都紧扣当前中心工作,既讲理论又教方法,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在授课教师的选择上,邀请省直有关部门具体业务负责人和州内外各领域专家专题授课,力求把工作讲深讲透讲清楚;在课程安排上,每天的学习培训课程从早晨8点安排到晚上9点,同时派专人负责学员日常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保证每名学员留得住、学得进。

 专家讲的  学了有用

基层党建如何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相互推进?劳动力转移组织化水平、产业扶贫组织化水平、异地搬迁组织化水平应该如何提升?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注意哪些要点?怎样当好支部书记?5天的培训10堂专题辅导,来自省直有关部门和州内负责有关工作的专家,一一为学员解答。

“以前我对功能型党组织的定义模糊不清,今天听了省委组织部专家授课,顿时一目了然”。维西县中路乡蕨菜山村党总支书记赵建华表示,面对面聆听专家授课的机会难得,每一堂课都认真做笔记,回去以后还要继续学习。

在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全体参训学员来到尼西乡实地观摩、现场学习,通过对标找到差距,学到经验;围绕支部主题党日如何开展,学员们分6个组开展情景模拟演练,在实践中明白方法,知晓关键。

在学员论坛上,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书记分别围绕工作实际与大家交流思想,汲取智慧。

“举办本次培训班,主要目的就是帮助村党总支书记更好地理清方向、找准定位,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责底气。”州委组织部副部长黄龙新表示,根据省委组织部和州委的要求,培训课程突出“实际、实用”原则,通过领导专家授课与分组交流讨论相结合、课堂教学和现场观摩相结合、政策解读与案例剖析相结合、先进典型引路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确保村书记既学得会、又用得上。

来了认真学  回去示范干

参加培训的村党总支书记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时间短,但收获大,是一道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在明晰思路、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推动工作上收获颇丰,将把这次培训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谈到下一步打算时,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党总支书记徐红军说,作为基层干部要增强“科学决策、贯彻执行、综合协调、组织管理、开拓创新、学习实践”六种能力,多一份真诚、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把培训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安南村脱贫摘帽贡献一份力量。

“干好总支书记,群众满意是首要标准。”德钦县霞若乡各么茸村党总支书记李瑞英表示,将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篇大文章,让群众切切实实过上好日子,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维西县攀天阁乡嘎嘎塘村党总支书记陶栎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党总支书记的重要职责,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建强战斗堡垒;坚持抓重点、求突破,激发内生动力;坚持抓创新、树品牌,提升整体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基础保障。

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礼仁村党总支书记董绍毅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是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党员群众致富本领,让党员群众有能力脱贫;二是着力从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高学历青年中发展党员,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强组织活力。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