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思路 想办法 抓推进 勤督查】绿色破题 换道超车:看维西县如何做强冰葡萄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5 10:19:14

盛夏七月,走进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冰葡萄酒城”称号的维西县,沿着保和镇山路蜿蜒前行,葡萄架犹如凌空铺展的簇新绿毯,一串串青翠欲滴的冰葡萄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行走在保和镇兰永村葡萄基地,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除草、修枝。村民李秀华说:“别小看这小小的葡萄,它可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功臣’。去年,我家光种植葡萄一项,收入就有7.4万余元,今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估计收入还会更高些。”

紧扣产业脱贫主题,全力打造冰葡萄产业,维西县依托本地资源禀赋,通过调整思路,从冰葡萄产业发展“破题”,实现了“换道超车”。

维西是迪庆藏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县。穷则思变,县委、县政府深入调研后得出结论:穷在财政,弱在产业,根子在交通,发展格局必须重构。以“绿色”为主色调的维西,换个思路谋发展,刻不容缓。县里在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吸取多年扶贫开发工作经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到维西“把脉开方”,并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到维西投资发展。

著名葡萄酒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到维西考察后认为,维西县境内以永春河谷为核心的葡萄产区,是世界上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综合自然条件好、可开发资源规模大、最原生态的冰葡萄产区。

维西可种植冰葡萄的土地资源达3万多亩。为此,维西县着眼自身实际,出台了《冰酒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以打造香格里拉高原冰酒特色小镇为核心,构建由永春、塔城和保和等区域组成的香格里拉冰酒产业园,以冰酒文化休闲旅游庄园环线为纽带,以绿色有机葡萄基地为基础,形成冰酒规模生产、加工转化、品牌营销、科技示范、文化旅游互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为了让村民相信这个“药方”,该县自2000年启动发展葡萄产业以来,积极招商引资打造葡萄品牌。目前已引进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培育维西哈达农庄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全县葡萄产业开发。

过去的玉米地变身为如今的葡萄园,当地不少农户成了葡萄种植行家。在冰葡萄产业发展中,该县目前已有700户3500人参与生产基地建设,农民种植葡萄每亩产值均达4600元,户均增收超过1万元。农民通过参与加工、管理、流通等环节增加的收入也超过了200万元。

记者在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帕巴拉冰酒庄园查阅了部分农户收入情况:去年,该公司2200亩葡萄基地,覆盖农户460户1900人,户均收入2.15万元,人均收入5200元。该公司董事长胡其修说:“不管气候环境和市场如何变化,我们公司一直履行保护价政策,确保种植户稳定增收。”

目前,云南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走上了“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道路,已建成5000亩冰葡萄种植基地和年产800吨冰酒生产线,正在规划建设集冰葡萄种植、冰酒酿造、生态农业和民俗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冰酒小镇,着力打造世界顶级冰酒品牌。

“冰酒厂建成后,我们跟公司签订了种植合同,公司在种植技术上给予指导,并按每公斤10元的保底价收购,品质好的每公斤可卖到15元,每亩每年有4500元至万元不等的收入。”兰永村花落坝村民小组葡萄种植户赵军说。永春乡党委书记李忠民说:“有了龙头企业的带动,群众发展冰葡萄产业的积极性非常高。从今年开始,我们乡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连续3年每年种植1000亩,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现在,该县葡萄种植面积已达5600亩,其中2600亩已实现量产,产量超过1500吨,农业产值达4800万元;加工葡萄酒500多吨,加工产值达1.25亿元。正如县农科局植保质检站副站长李映双所言:“以绿色有机为基础的冰葡萄产业,不但是广大群众的脱贫产业,更是今后维西绿色发展的致富产业。”(云南日报) (记者 尤祥能)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