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重生 初心不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10 09:34:10

——记香格里拉唐卡画院画师格桑达瓦

★ 余方杰

◀ 格桑达瓦正在绘制唐卡。

▲ 唐卡成品。

走进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大佛寺山脚的香格里拉唐卡画院,转经筒、玛尼石、唐卡让人感慨藏文化的博大精深。正当笔者盯着墙上的《文殊菩萨》唐卡看得入神时,一个柔和的声音向笔者介绍了这幅唐卡。说话的人叫格桑达瓦,是画院的负责人,也是这幅唐卡的画师和一个执着的唐卡艺人。

极具天赋 努力学习

格桑达瓦1980年出生于中国唐卡之乡—青海热贡吾屯下村,7岁跟随父亲学画唐卡时就展现出非凡的天分,11岁开始在寺院拜高僧为师学习唐卡绘画,直到20岁才正式出师。热爱唐卡绘画的格桑达瓦在出师后先后参与了许多大型唐卡绘制工程。由于他热爱学习、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继承和发扬唐卡传统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吸取了各派藏传佛教唐卡绘画的艺术精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他的唐卡作品构图饱满、线条流畅、色彩绚丽、形态逼真,出师后几年,作品便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他的那幅堆金《文殊菩萨》唐卡曾在首届中国唐卡大师评选活动中展出,他还因此获得了“首届中国唐卡大师”称号。

创办画院 延续梦想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格桑达瓦来到了香格里拉,并在这里开办唐卡画院,继续他的梦想。“香格里拉是世人心中的净土,所以来到这以后我就不想走了,这也许就是一种特别的缘分吧!”

当时在香格里拉,专业绘画唐卡的画师并不多,格桑达瓦开办了香格里拉唐卡画院,不仅自己从事唐卡绘画,还招收爱好者学习唐卡绘画,培养了不少唐卡画师,其中有3个学员获得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称号。

据格桑达瓦介绍,唐卡是一种“百科全书”式的图画,它里面绘画的内容有佛像、历史故事等,并且每一幅画的内容也不一样。绘制唐卡所用的颜料都是矿石,将矿石捣碎、碾磨,混合一点点水,就可以用来上色了。因为制作工序复杂,稍微大一点的作品,就算是大师绘画也要一年多的时间,所以更加凸显了它的价值和珍贵。

当谈及唐卡画院创办的艰辛时,格桑达瓦说:“刚开始时最大的困难就是游客不了解唐卡,他们一看唐卡的价格就会来问,这是什么呀?为什么卖这样贵?后来经过我们一次次的解说、介绍,大家逐渐了解了唐卡,也对唐卡给予一定的肯定,这是最欣慰的。”

涅槃重生 传承文化

2014年1月11日,独克宗古城发生的火灾给他刚刚起步的事业蒙上了阴影,大火吞噬了一切,唐卡画院里500多幅唐卡被燃烧殆尽,几年的创作成果和收藏化为灰烬。但是格桑达瓦并没有就此放弃,在迪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香格里拉唐卡画院与古城一道涅槃重生、重新开业了。新开业的唐卡画院不仅进行唐卡绘制销售,还从事旧唐卡的修复工作,成为了独克宗古城比较成功的唐卡艺术推广和文化传播中心之一。

格桑达瓦说“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有更多的人来学习唐卡绘画,学习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唐卡,认识藏文化,将唐卡这个民族瑰宝更好地发扬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