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三区三州”脱贫攻坚战“永春经验”系列报道之三产业扶贫 托起“小康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余丽芹 张燕 发布时间:2018-08-29 09:44:15

8月的永春,乡村沃野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坐落在拖枝村平坝村民小组的吉顺藏香猪养殖基地,一排排规范的圈舍整齐排列,技术人员正忙着帮前来认领藏香仔猪的贫困群众挑选仔猪。这是永春乡与公司合作实施的一个产业扶贫项目,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方式,由吉顺公司将优质的藏香仔猪免费发放给当地贫困群众饲养,并与贫困户签订保护价订单回购协议,待仔猪长到50公斤左右,再由公司统一回收。2017年,公司扶持永春乡贫困群众150户612人,共养殖藏香猪1200头,户均实现增收6400元。

近年来,维西县永春乡以发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基本形成了“四千四万、八大基地”产业格局,以建设万亩中药材、万只乌骨羊、万只土鸡、万头生猪基地和千亩冰葡萄、千亩稻田养鱼、千亩水果、千箱中华蜂基地为目标,实现增收产业覆盖到每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使全乡群众受益,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因地制宜建基地

发展产业促增收


“永春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局性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全乡6个贫困村脱贫奔小康最重要的支撑来系统谋划和强力推进。围绕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增收奔小康的目标,紧扣维西县‘五个紧跟’‘三个紧扣’的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全乡生物资源及发展现状,不断推进全乡‘三大产业、八大基地’建设,实现全乡10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至少一项产业扶贫政策,不断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永春乡乡长蜂云林说:“今年,我乡为确保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筛选了11家有实力的企业,继续巩固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模式的特色农业产业,涉农资金累计投入2066万余元,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中,永春乡党委政府依托资源特点优势,紧扣市场做文章,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增收,确保贫困农户精准脱贫不返贫。

新型模式来引领

优势产业结硕果

中药材种植方面,2018年,永春乡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与云南香格里拉兰草药业、维西供销药材土产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合作种植秦艽、当归、木香、党参等中药材7435亩,覆盖有劳动能力并愿意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农户22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5户,并按种植户耕地情况户均扶持价值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优质中药材种苗。

冰葡萄种植方面,继续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依托藏地天香酒业有限公司,在拖枝村、三家村流转土地近1000亩进行冰葡萄规范化种植,受益农户609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29户。

永春乡副乡长和振宇说:“农户在冰葡萄种植过程中,可获得双份收益,一是土地流转收益每年每亩800元至1000元;二是农户在基地打工收益每人每天80元,与公司的协议中已经明确,涉及土地流转的农户,公司需提供1年不少于35天的基地务工机会,收入可达到2700元以上,再加上农户为公司提供农家肥每车不低于500元,确保农户年收入4000元以上。”

中华蜂养殖产业方面,永春乡同样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依托当地的龙头企业碧罗雪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维西蜜多瑞格格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拖枝蜜乡合作社,在全乡蜜源充足区域选择有养殖意愿的农户,扶持养蜂1000箱,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278户,年底可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


四千四万齐发力

产业护航奔小康


根据地域环境不同和贫困群众需求多样性的实际,永春乡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围绕发展“健康事业、幸福事业、甜蜜事业”,在傈家土鸡养殖、经济林果种植、肉驴养殖、稻田鱼养殖、乌骨羊养殖、藏香猪养殖等方面做文章,2018年,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86万余元,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群众的收益,农业扶贫产业覆盖全乡975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产业的兴旺,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效果,还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永春乡实现全面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安永鸿